【大家健康  2005-07 文/楊育浩】

楠西夏季盛產的芒果,味道和玉井一樣香甜,
如果盛夏時節來楠西,獨特的芒果搬整箱回家,
自己在家DIY加冰,也可以做出口感絕佳的芒果冰。
順道也遊境內知名的曾文水庫,讓人玩水觀景也清涼。


盛夏,芒果冰總撩起人的胃,似酸似甜的口感,總教人垂涎欲滴,芒果冰的主材料當然是芒果,好的芒果原料,才能有口感絕佳的芒果冰。

台灣芒果主要的供應地,大致來自於南部,尤其以台南縣栽種比重最高,每年這個時候也是玉井芒果節的嘉年華會,所有與芒果相關的物品都會出現,喜愛吃芒果的人,自然不能錯過每年7、8月到玉井鄉朝聖的機會。

台南好吃的芒果產地,不單只有玉井鄉,一旁的楠西鄉,也有好吃的芒果產出。

 

楠西芒果和玉井一樣甜

楠西鄉是個南部典型農鄉,人口並不多,在歷史上曾發生過一個重大事件─焦吧哖抗日事件,當時愛土地的鄉民,不願屈就日本人,群起抗爭,全鄉有2000多戶,15,000多人因此事件犧牲。

這次事件也造成當地人口流失,後來又因山區開發較慢,人口成長也不多,楠西鄉自始至終仍是個農鄉,也因氣候溫和,適合多種水果的生產,主要以楊桃、梅子、芒果、龍眼為主。

楠西鄉的芒果和玉井鄉的一樣香甜,市場芒果接受度最高、產量最多的品種就是愛文芒果。它的果皮呈深紅色,有些小斑點,果核小、果肉淡黃,吃起來肉質細緻,也有人稱為蘋果芒果。

芒果的氣味芳香,營養成分也含有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B1、B2、C、磷、鈣、鐵等。芒果中也含有大量的鉀,可以排出人體多餘的鈉,不過,腎臟病患者就不適合食用。

 

楠西芒果篩選嚴格

今年氣候多雨,尤其上個月中旬,接連幾天下個不停的大雨,影響了南台灣水果的盛產,其中大雨過後,芒果容易遭受果實蠅的危害,炭疽病也會隨著雨水攜帶病原菌侵襲果實,造成果農不少的損失。

辛苦的果農在這段期間照顧芒果更為費心,除了要盡快套袋外,屆時也要透過嚴格的篩選,讓消費者買到品質佳的芒果。

也因為果農對芒果有這樣的嚴格篩選,芒果外銷比例自然逐年增加,鄰近的日本就對台灣高品質的芒果愛不釋手。

 

楠西也有好楊桃

楠西鄉有好吃的芒果外,也有楊桃量產,其中「密枝楊桃」更是出名的品種,它的甜度高,且果肉脆,又重達一台斤,是外銷市場上的搶手貨。

楠西因為高溫且濕溼,適合楊桃生長,除了農曆的1~2月外,其餘每個月幾乎都可以吃到楊桃,通常在8月及12月的產量最多。

現在到楠西鄉來玩也可以吃到剛要盛產的楊桃,在選楊桃時,盡量挑選果皮完整、果肉厚、顏色較近淡橙黃色者,這樣的楊桃才好吃。雖然楊桃是愈熟愈甜,但是如果太熟反而吃起來不夠脆。如果喜歡吃楊桃,沿著山勢而建的楠西觀光果園,一定得去看看。

 

楠西觀光潛能無限

楠西鄉與其它傳統農業鄉鎮比較,有一個得天獨厚的發展優勢,那就是在境內有全台知名的曾文水庫,也因此更有利於觀光產業發展。

這座全台最大的水庫於1973年竣工,水庫橫跨嘉義、台南兩縣,水庫主要景點大都在台南縣,包括有曾文青年活動中心、鳥宮花園、東口露營區、曾文大酒店、水資源局等。

楠西鄉還有另一個觀光賣點,原名「香蕉山」的梅嶺,這裡生產的梅子,主要以外銷日本為主,梅子口味多樣,有酸梅、鹽漬梅、紫蘇梅、脆梅等十多種口味。

到當地遊玩還可吃到用酸鹼中和作用調製而成的招牌菜─梅子雞,風味獨特,經濟實惠。

原本滿山的香蕉,20多年前在香蕉產業沒落後,滿山的風景逐漸被梅樹取代,當時來訪的前副總統謝東閔見到處處綻放的梅花,遂改名為梅嶺。

現在這裡已是台灣最大的梅樹栽培區之一,雖然盛夏不是梅花綻放的時節,不過到梅嶺玩玩,也可以見到梅樹未開花前的樣貌。

 

吃過芒果也該看過芒果樹

前一陣子有個有趣的新聞,台北縣板橋某個國小校長發現在校五年級的學童裡,大都吃過芒果,但是卻對芒果樹沒有太多印象,只有2人看過芒果樹,光從書本去瞭解芒果樹,大都有聽沒有懂,於是就在校園找到一棵結實累累的芒果樹,要學童好好地觀察芒果樹。

站在樹底下的學生,個個都是一副新奇的表情,因為在校園一段時間都不知學校竟有棵芒果樹,後來學童相當興奮,一個接一個輪流爬上扶梯,為芒果裝套,聽到等到暑假返校日時,就可以來收成,個個都相當高興。

大自然是需要找機會接觸的,尤其城市裡的孩子,成天被鋼筋水泥的建築圍住眼睛,想要從課本去認識大自然又有些距離,透過實地地接觸,更了解自然萬物的有趣和可貴。

盛夏的週休,楠西很適合全家出遊,聞芒果香,吃芒果冰,也真實的接觸芒果樹。

本文參考資料感謝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協助提供

 

芒果健康教室
.芒果是富有蛋白質的水果,吃多了容易飽,營養成分也含有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B1、B2、C、磷、鈣、鐵等。
.依據中醫食療性味分析,芒果屬於性平味甘、解渴生津的果品。生食能止嘔,治暈船。
.芒果中含大量的鉀,可以排出體內多餘的鈉,如果是高血壓患者,可以適量補充;腎臟病患者最好避免食用芒果,因為必須要限制鉀的攝取量。
.如果食用芒果引起濕熱紅疹的人或有過敏體質的人,也不太適合吃芒果。  


楠西鄉的交通及旅遊景點建議

■交通建議
1.開車可由台南經新化再到玉井,即可到達楠西。通常由省公路經東西快速道路較快,建議可下新營交流道→新營市區→1號省道南行→龜港村→左轉174縣道→經六甲、曾文一號橋→三號省道→楠西。
2.搭乘交通工具可乘坐興南汽車往楠西行駛的班車。

■景點建議
曾文水庫、梅嶺、楠西觀光果園、兩奶山、楠西圓山、灣丘等。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