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5-03 文/楊育浩】

  

一串串金黃的香蕉,曾經為旗山帶來繁華;
但數十年的繁華已過,緊接著面臨衰退的挑戰。
現在的旗山還是保有純樸的香蕉城原貌,
不同的是用休閒觀光為香蕉城打造另一個傳奇。

50多年前,一個原本默默無聞的小鎮,因為香蕉發跡,大大發達了起來,這個小鎮就是高雄的旗山,當時街道商家繁榮的景象,聽在地老一輩的蕉農敘說,真是三言兩語也道不盡。

在過去香蕉的興盛時期,可真和現在的情形無法比擬,差不多在1970年左右,一公斤的香蕉大約可以賣到6~7塊錢,一串香蕉可以賣到100~200塊錢,要知道,當時的錢比現在還要大,據說當時酒家、茶室的小姐看到穿著沾滿蕉汁的客人,都相當殷勤地奉為貴賓招待,反而對乾淨體面的客人使白眼,足見當時蕉農在社會的地位。

 

香蕉帶來財富和發展

香蕉是熱帶性水果,適合在高溫的環境下生長,最適合生長溫度為25~30℃,最適合的降雨量為1500~2000公釐,這樣的氣候環境條件正好和旗山吻合。

在日據時期,當時台灣總督府考察南部地區,結果發現旗山這一帶,適合種植香蕉,加上日本人對台灣香蕉的風味一直甚為喜愛,日本政府就積極鼓勵當地農民種植香蕉,結果後來市場需求量愈來愈大,在1936~1942年幾乎是香蕉產業在日據時代的全盛期。

旗山的繁榮,可說是香蕉帶來的一點也不為過,當時香蕉產業的發達不只為蕉農帶來了大筆財富,也帶動了當時旗山地區的發展。

 

香蕉樓紀錄繁榮的過去

香蕉產業連帶使得旗山周邊的商業及服務業蓬勃發展,就業機會大增,吸引了許多外地人到旗山發展。在當時有許多外地人就說,只要靠著一把圓鍬到旗山就可以養活一家老小的溫飽。大批的外地人湧入旗山,使得旗山在交通上也四通八達,在日據時期就有鐵路通往。

到了台灣光復後,旗山的香蕉產業仍然持續發展,1960~1970年左右,只是香蕉集貨的產地有貨品輸出,就能賺到許多錢,據說當時不只是原本的種植香蕉產業的農民投入種植生產的行列,連原本一些有正職的公教人員、商人每天都會抽出時間去種植香蕉,因為香蕉真的太賺錢了。

當時旗山農民的富裕從那時的一些數據資料就可以看出一二,在1964年,旗山鎮農會的信用部是全國農會存款的第一名。許多農民賺了錢後,就開始修建住宅,改成當時還少見的雙層樓房,當地人戲稱為「香蕉樓」,民間也開始蓋了許多廟宇,也有人稱為「香蕉廟」。

 

步入衰退的年代

旗山的香蕉產業,從日據時期興盛到光復後,數十年的繁華,到了1974年後就開始慢慢衰退。

有人分析其衰退的原因,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的,而是很多原因形成,在自然天候上的因素包括病蟲害的問題,還有颱風的肆虐,在人為因素上則有因為太多人自行投入香蕉產業,造成品質參差不齊,又因沒有集體合作生產,使得生產成本提高,後來又因日商開放東南亞各國自由進口香蕉,結果嚴重衝擊到產業發展。

興盛的香蕉產業退燒後,農民開始改種芭樂、木瓜或是柳橙等水果,但是卻再也回不到當初香蕉產業全盛期的繁華,蕭條的景氣,人口逐漸外流,連帶商業也停滯發展,原本交通中心的位置,也轉變成邊陲的位置。

 

香蕉城積極重展風華

走過繁華與滄桑,位在高雄縣中段的旗山,一直保持著純樸的小鎮風情,至今仍是農業為主,為了讓香蕉王國的風華再現,農委會和當地縣政府、農會,每年都會舉辦一系列的活動,為地方農特產行銷,現在的旗山逐漸轉型朝休閒觀光產業發展,結合當地的農特產,讓國人感受不一樣的香蕉風情。

旗山的香蕉,外型金黃亮麗,果肉香甜。近來旗山的蕉農更努力開發香蕉的附加價值,讓香蕉不再只是單純的香蕉,開發的產品有香蕉乾、香蕉餅、香蕉蛋糕、香蕉丸子、香蕉肉包、還有黃金香蕉肉粽。
特別的是,冬天也可以將香蕉煮成香蕉湯,別有一番風味,夏天時就可製成香蕉冰,也是消暑良品。

到旗山這座香蕉城玩,可以品嘗到許多香蕉不同的風味和面貌,有些點心的小創意,都會讓人對香蕉有另一層的認識。

 

各式建築齊現旗山

車子進入旗山,在山城裡繞啊繞,道路兩旁綠油油的就是香蕉樹,一片綠海,真是令人陶醉的香蕉城景觀。

再往旗山老街方向走,不時看到一些市集小販,賣著旗山當地的農特產,有薑、絲瓜、芭樂,還有香蕉。映著小販叫賣聲的背景就是旗山老街的建築,走一走,這裡可以看到文藝復興時期的石拱迴廊街屋、仿巴洛克的街屋,還有日式的建築神社、閩南式的三合院都有。

走至旗山復新街、中山路一帶,就可以看到一些在日據時期的古式建築和台語俗稱「亭仔腳」的騎樓,另外還有仿巴洛克式的建築。

由於旗山開發很早,日據時期又是旗山郡治的所在地,自然歷史文物很多,在旗山天后宮有兩塊前清留下來的石碑,鼓山頂上也有清朝道光年間留下來的「同心赴義」碑,這些碑文都是研究旗山的重要史料。一些建築如旗山天后宮、旗山農會、旗山國小及原鼓山國小的建築都列為縣級古蹟。

 

旗鼓相當的兩座山

旗山的風景很美,尤其鼓山頂和旗尾山都是俯瞰旗山街景,眺望旗山風光的好去處,兩山對峙,可謂「旗鼓相當」。

鼓山頂即是現在的「旗山運動公園」,早在日據時期,這裡就建設為公園,山上有許多老相思樹,很有古意。

旗尾山則與鼓山相對,它是玉山山脈延伸後最南端的小山頭,它的山頂突出呈鋸齒狀,有如一片迎風飄揚的令旗。山底下有楠梓仙溪的上游旗尾溪流過,是有山有水的好地方,雖然旗尾山不高,標高海拔僅有390公尺,但是山上仍有雲氣,遠望山下,視野極為開闢。

本文參考資料感謝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協助提供


香蕉健康教室

.香蕉很甜,有人因此以為它的卡路里很高,實際上一根香蕉(淨重約100克左右)的卡路里,只有87卡而已,和一餐的白飯量(150克就有200卡)比起來,大約只有一半以下。

◆香蕉不僅可以幫助消化,而且很好吸收,同時有研究證實香蕉可以預防高血壓;英國研究人員在1997年發現,每天吃5根香蕉就能達到高血壓藥物治療功效的50%。

◆香蕉含有豐富的纖維,但患有骨骼或關節類病症的人,沒有醫師指示,最好不要任意食用香蕉。

◆香蕉含有果膠的成分,是消化道中可溶性纖維,可吸收水分,對預防腹瀉有很有效果。 
  

旗山鎮的交通及旅遊景點建議
■交通建議
從北部下來可走南二高,然後在田寮下交流道,經月世界、馬頭山,直行即可抵達旗山。如從高雄方向過來,沿著旗楠公路或南二高的支線,從燕巢鄉進入旗山。

■景點建議
旗尾山、鼓山頂、旗山溪堤防、旗山老街、糖廠小火車站、中寮山休閒農區、五龍山鳳山寺、旗山天后宮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