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09 文/楊育浩】

九月十八日,麻豆文旦節熱鬧登場,
有麻豆小吃、民俗技藝表演,還有古蹟巡禮,
最重要的是主角文旦,為中秋揭開序曲。

面積不大的台南縣麻豆鎮,卻蘊藏多樣的農特產。早年糖業興盛,為麻豆帶來繁榮的局面;近年傳統的農產加工品有鹹菜、瓜子,其中皇帝豆佔全台產量的第一位;小吃則有聞名的碗粿;畜產以養豬為大宗,漁產上,因為有漁塭,所以麻豆也有養殖淡水魚。

水果有白柚、酪梨等,其中每到中秋節前夕的文旦,都是往來遊客爭相購買的應景水果。

 

孝心感人的文旦傳說

麻豆的柚子,為什麼叫文旦呢?麻豆當地民間相傳在清朝年間,麻豆有一個居民林旦,是鄉里人人稱讚的孝子。他的母親喜歡吃柚子,每年到了柚子的產季,林旦總是買了不少柚子孝敬母親,有一年冬天他的母親臥病在床,請了大夫來看,都束手無策,有一天他的母親突然醒來,告訴林旦說她想吃柚子,孝順的林旦馬上跑出去採買。

可是當時寒冬凜冽,柚子樹連花都沒開,怎麼買得到柚子,找了好幾天,眼看母親臨終的願望,無法完成,林旦傷心難過的跑到郊外,跪在柚子樹前,向老天爺請求生出一顆柚子給他,奇怪的是,當林旦的淚水滴落到柚子樹下,竟然馬上長出一顆柚子,沒多少,柚子樹都結滿了果實。

母親吃了他帶回的這些柚子後,沒想到病情馬上好轉,這件事也傳到鄉里每一個人,後來竟連當時的乾隆皇帝都知道,於是就派太子,也就是後來的嘉慶皇帝來台灣找柚子,嘉慶到了麻豆,就用林旦的名字旦字為名,把柚子稱為文旦。

 

麻豆有不倒翁的精神

麻豆由於先天地質環境適合文旦的生長,加上果農細心的管理,因此栽培出來的文旦,具有獨特的甘甜滋味,相當受到市場歡迎。

中秋節前後恰是文旦盛產期外,因為文旦俗稱柚子,而柚子與「佑子」諧音,有吉祥的意思,所以文旦也就成了中秋節的應景的水果。

文旦在麻豆鎮不僅是經濟重心,也有著另一層的意義。文旦是麻豆人的精神象徵,果肉內有十個部分,代表十全,外包的果皮,代表團結,中間的空心,代表虛心,果形上小下大,代表不倒翁的精神。

 

紅肉文旦果肉粉紅

麻豆的文旦樹,有不少已有百年的樹齡。樹齡愈老,果實愈小,而且皮薄汁多,果肉香甜,風味絕佳。

在文旦果樹中,還有一個特殊不同風味的「紅肉文旦」,它盛產的時間會比一般文旦晚,大約都在中秋節過後。

「紅肉文旦」有人直叫它做「紅文旦」,外表果皮與一般柚子一樣都是鮮綠色,但是裡面的果皮、果肉,都是粉紅色的。它因果粒大小的不同,分為小型紅文旦和大型紅文旦。

 

到麻豆買文旦最實在

想要買到好的文旦,到麻豆本地來買,是個好方法,不過,只要在這時間,從麻豆交流道下高速公路,進入麻豆,沿途賣麻豆的水果攤販,實在很多,一時真的也無從選擇,這時看文旦的包裝箱是最快判斷品質好壞的方式。

首先要看裝置文旦的紙箱印刷字樣,除了印有麻豆文旦,麻豆名產等字號外,還要仔細看是否印有銷售地址、電話、果園園址。

再來看文旦的表皮,愈光滑細緻、具有光澤、毛孔愈細代表品質愈好,除此,觀察果形是否勻稱也很重要,底部也要感覺是否穩重。
如果無法親自到麻豆當地,也可以詢問麻豆鎮農會,請農會推薦信譽不錯的果農代訂文旦。

 

選黃選綠看時間

通常在農曆白露前十天,大約是中秋節前兩個禮拜到果園採果最好,如果要預訂就要更早。今年的文旦受到氣候關係,有點早熟,八月中旬左右,已有些麻豆文旦已在市面上販售。

如果忍不住想馬上吃文旦,可以選擇表皮呈黃色者為佳,但是如果表皮太過慘黃,千萬不要選,因為可能已壞掉了。如果想放久一點,一個多月的時間,最好選擇較綠的表皮。

文旦最初的表皮顏色都是淡綠色的,通常果農剛摘下文旦時,因為果肉較硬,必須放7~10天讓它「辭水」(俗稱消水),在這貯藏的過程中,文旦從原本的淡綠色外皮轉變為黃綠色。

因為多餘的水分會蒸發掉,糖度也因此提高,風味會更香甜。最後等到表皮稍呈縮皺時,顏色也由綠轉黃,但不要太過慘黃,此時果肉漸軟,甜度也增高許多,這是食用的最佳時機。

 

文旦節好吃好玩

麻豆鎮從民國86年起,每年的中秋節前夕都會舉辦「文旦節」,藉由文化包裝文旦,活動內容包括麻豆小吃、民俗技藝表演、巡禮麻豆的古蹟如水堀頭遺址、麻豆代天府、麻豆關帝廟、麻豆孔廟等。

今年的麻豆「文旦節」將在九月十八日登場,有與趣的讀者可以前往,感受不一樣的文旦風情。麻豆鎮農會表示,今年麻豆文旦產期從九月上旬開始,「文旦節」產業活動在九月十八日及十九日兩天,活動地點分別是在總爺藝文中心及麻豆鎮農會前。

 

麻豆古城古蹟多

想看文旦老樹嗎?買郎宅是麻豆文旦的發源地,這裡可以看到第二代的麻豆文旦老樹。另外鄰近的烏棒宅、尪祖廟、公廨埔、加輦邦、番仔巷等地,都可以見到有特色的文旦果園。

麻豆的古蹟很多,麻豆代天府是全台知名的宗教觀光聖地,香火鼎盛,其中廟宇的木雕石刻,壁上彩繪,都是名家上乘之作。
雖然,麻豆港早已淤塞,但是石灰三合土築成的碼頭遺蹟,可以看到舊時的港口模樣。

走在麻豆中山路與興中路街道兩旁,仔細一瞧店舖立面,可以見到約1931年左右陸續建造建築,這些都是仿古歐洲巴洛克式建築。其中有一座電姬戲院落成在1937年,散發著老鎮古樸歲月的風華。

早年,麻豆的糖業相當發達,回顧過去的歷史,可到麻豆總爺糖廠。這裡原是明治製糖株式會社的總社,至今約有90年的歷史,裡面有紅磚造的主辦公室與餐廳,還有木造的京都式二樓招待所與社長宅邸,主辦公室旁有一處日式庭院,已列為三級古蹟。

麻豆也吹起大學風,真理大學在麻豆設分校,校園營造出一座歐美風格的大莊園的樣貌,進入這座社區,很難想像是在南台灣的純樸農村小鎮裡。


文旦健康教室

.文旦含有維生素C及纖維素,纖維素能助消化及排泄。

.多補充維生素C可保持皮膚彈性、防止皺紋、抑制黑色素形成等功用。

.文旦的維生素P的含量也比椪柑、柳丁略多,維生素P能促進維生素C加速作用,可改善微血管的功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有益於心血管疾病及肥胖的患者。

.文旦亦有止咳化痰、消除腹部脹痛等好處,適於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氣喘等患者。但是文旦屬於寒性水果,不宜一時食用過多,腸胃偏寒及腹瀉的患者不宜食用。 

 

麻豆鎮觀光景點建議:
買郎宅→麻豆港碼頭遺蹟→郭家古厝→麻豆總爺糖廠→鹹菜巷→代天府→觀光果園
 


本文參考資料感謝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協助提供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