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08 文/楊育浩】

荔枝在開花時,需要晴朗的氣候配合,
才能結出好的果實,內門的氣侯條件正好符合。
內門的羅漢門荔枝,果粒大、甜度高、水份佳、肉質美,
盛夏一定要找機會嘗試!

位在高雄縣東北方的內門鄉,全鄉的地形像個小盆地,四周山巒環抱,如果開車前行,走台3線,過嘉義,經旗山,即可到達。

內門的地名由來,其中有一個說法很有趣,傳說明朝末年時,一個大學士太僕沈光文,因為不滿當時在台灣的鄭經繼承王位,因此喬裝逃到內門,講誦經學,這位大學士太僕的學問淵博,當地人就尊稱他為「羅漢」,也把他住的地方叫做「羅漢內門」,後來因為感到地名太長又不易記,改簡稱為「內門」。

現在的內門,十足是個農鄉,多變的地形,也產出多變的農產。在河谷平原上,有農作也有一些畜牧,農作則有稻米,另外還有番石榴、荔枝、香蕉、木瓜等熱帶水果。

丘陵地形上,在地勢崎嶇的地方種植刺竹,地勢緩和的地方種植以龍眼、荔枝、芒果為大宗。在盛夏的季節裡,荔枝是相當受歡迎的水果之一,內門的荔枝,在台灣的荔枝產地中,品質也值得信賴。

 

羅漢門荔枝好吃

內門的荔枝主要種植在溝坪地區,品種有「玉荷包」、「黑葉」、「竹葉黑」,還有近幾年新引進的「糯米」,都是很好的荔枝品種。

荔枝在開花時,需要配合晴朗的天氣,才能結出好的果實,內門的氣侯條件正好符合,孕育出果粒大、甜度高、水份佳、肉質美的荔枝,自然有道理。

在2000年時,內門的玉荷包荔枝通過「國產優良品牌水果蔬菜品質認證委員會」的現場評核,品質也合於標準。內門農會也取「羅漢門」做為品牌名,這個品牌的水果有荔枝、番石榴、鳳梨。

現在到內門鄉溝坪地區的果園,享受盛夏的田園風光,也可買到便宜好吃的水果。

 

內門鄉荔枝,分級嚴格

內門鄉生產的荔枝,經果菜市場批發,透過果農嚴格篩選分極包裝後,裝箱分成每18公斤一裝,分別再送至批發市場拍賣,許多裝箱的荔枝都會送至台北市蔬果市場。

另外,還會有分小包裝的荔枝,包裝完成就送至生鮮超市零售,包裝方式分成3公斤裝及12公斤裝兩種,同樣經過嚴格的篩選,住在台北地區的消費者也可以在台北十七家農產生鮮超市買得到。

 

荔枝是果中皇后

一說到愛吃荔枝的女人,許多人一定馬上聯想到楊貴妃。相傳唐玄宗為了寵楊貴妃,在各地都設有驛站,當荔枝成熟的季節,馬上挑選上好的荔枝,從產地廣東,一路送進長安。唐朝詩人杜牧就有詩形容當時這樣的情景「長安迴首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愛吃荔枝的古人也不少,像詩人白居易也愛吃,他讚歎荔枝是「嚼疑天上味,嗅異世間香。」

大文人蘇東坡也愛吃,他誇張的形容「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為了常吃荔枝,寧願辭官到嶺南。

可口的荔枝,人見人愛,也有人將荔枝美名為「果中皇后」。

 

荔枝古稱離支

荔枝原產於中國大陸南部,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目前大陸還有1000多年的老株,台灣也有近百年的的老株。

荔枝古時候,稱為離支,因為結果時,它的枝弱,但蒂牢固,需要用力切割,所以稱離支,後來才改稱為「荔枝」。荔枝的樹型與龍眼相似,屬於亞熱帶的水果。

荔枝味美,但要保存原味,也需有一些方法,高雄縣當地的一些產銷班的果農就建議,買回來的荔枝連同含枝葉先浸水幾分鐘,再用塑膠帶包起來,外面可再用報紙包住,然後放置冰箱,約可保存10天左右,而且不失原味。

 

內門山谷蜿蜒

內門的地形,山谷蜿蜒,丘陵起伏,形成許多優美的景色。鄰近的觀光點,有大家熟悉的曾文水庫、走馬瀨農場、佛光山等。

在內門鄉往南的方向,抬頭望,隱約會見到一座奇特的山,它的形狀像匹馬,頭向西,尾朝東,當地稱為馬頭山。

如果從田寮往旗山方向遠看,馬頭山的山形也有人說像似古時的銀錠,所以也有人稱它為銀錠山。

馬頭山的風景優美,登入山頂,遠望四周,令人愉悅,山上也有幾戶人家,偶有覓食的羊群,頗有古意。有遊客推薦馬頭山最佳的觀景點在花旗山莊,不同的季節,不同的時分,都能有不同的風貌可遇。

 

買國產水果助農友

台灣的農民,不僅要靠自己努力打拚,有時也要看老天爺的臉色吃飯,套一句曾訪問過的農友說的話,「真的很無奈」。這次七二水災,讓不少農民遭到收成極大的損害,甚至有些作物全毀,雖然許多災區目前不適合觀光進出,但是生產的水果、蔬菜,都是值得大眾消費,支持國產水果,幫助這些辛勤的農友重新再站起來。


荔枝健康教室荔枝中含有醣、蛋白質、檸檬酸、果膠、維生素C以及磷、鐵等。尤其維生素C含量豐富,每100克的荔枝,維生素C達 30 毫克,吃了可養顏美容。


不過,荔枝不宜吃太多,不能學蘇東坡「日啖荔枝三百顆」,因為吃多了容易「上火」,甚至會得一種低血糖症的「荔枝病」。

感謝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協助報導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