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07 文/楊育浩 】

台南縣的大內鄉和南化鄉,同樣好山好水,
同樣盛產著酸甜可口的芒果,
盛夏想找一帖消暑的涼方,
推薦你到兩地,吃芒果,遊山玩水。

台南縣的芒果很出名,其中大內鄉、南化鄉都有芒果種植。芒果是這個季節台灣盛產的水果之一,芒果可以創造出許多食材,包括各式芒果加工品,從情人果、芒果汁、芒果蜜餞、芒果露到芒果罐頭,如果你喜愛吃芒果的話。

大內和南化一樣,都是典型的農村,鄉風淳樸;大內鄉全鄉境內沒有一家工廠,鄉民在地工作幾乎都務農,而且種植多樣的水果,南化鄉則是台南縣最大的鄉鎮,面積比台南市還大,近九成的農地面積都用來種植水果。

 

大內是甜美之鄉

大內鄉種植的水果全部是熱帶水果,有芒果、酪梨、鳳梨、木瓜、番石榴、柳橙、白柚、文旦、荔枝、龍眼等,還有部份香蕉、洋香瓜、楊桃、菠蘿蜜,其中酪梨種植350公頃,幾乎佔全台灣的產量60%以上,而阿拉拍椰棗是全台僅有的水果,這些水果每個季節接替盛產,在大內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吃。

大內的自然環境優美,有70%是低海拔的山坡地,加上曾文溪蜿蜒曲折流過,可謂山明水秀,沒有任何的工廠污染,有人就稱大內為甜美之鄉。

 

南化是綠色的故鄉

南化鄉公所在自己的南化旅遊導覽手冊用「發現最自然生命的所在」這樣的字句形容自己的家鄉,也有人直呼南化為「綠色的故鄉」。走進南化,的確有這些味道。

在南化,果樹幾乎是全鄉的經濟命脈,其中就以芒果最為聞名。屬於台灣南部山區氣候,長年溫和,地質也屬於鹼性土質的石灰岩,加上四季日照充足,這樣栽種芒果的好條件,出產的芒果很快就在市場受到歡迎。

尤其在南化鄉農會厲行的芒果分級包裝,創立自有品牌「南芝園」後,使得南化鄉的芒果聲名遠播,許多人買芒果時,都會考慮選擇來自南化。

 

盛夏吃芒果消暑

芒果是由英文Mango直接音譯而來,原產於印度,至少已多4000年以上的栽培歷史,閩南語稱為「檨仔」,是熱帶水果之一,相傳佛祖喜食芒果,所以芒果又被聖徒視為聖果。

大約在西元1561年,荷蘭人引進芒果到現在的台南縣六甲鄉一帶種植,現今官田、左鎮和新化一帶,都還可以見到幾株當時遺留的老芒果樹。

到了1960年後,玉井鄉從美國引進新品種,配合當地鹼性土質的石灰岩,栽種的芒果立刻在市場上走紅,在玉井鄉旁的南化鄉,也嘗試栽種,同樣得到了好效果。

現在這個季節正是芒果的產季,如果有機會到大內、南化走一遭,你可以在各個產銷班的集貨場看到農民、農會人員忙進忙出,從清晨5點,天一亮,農民就將剛從果園摘下的芒果送來,然後農會的分級人員以人工方式來篩選、分裝,最後再裝箱、裝訂。

走進台南縣的大內鄉、南化鄉,你會聞到一股芒果的芳香,這股芳香的背後都是辛苦的果農努力的成果。

 

愛文芒果最常見

愛文芒果是我們在果菜市場最常見到的芒果,它是從美國引進的品種,也是產量最大的芒果品種之一,它的果皮呈深紅色並有帶點斑點,果肉淡黃,果核小且纖維少,肉質細緻,也有人稱為蘋果芒果。

同樣自美國引進的芒果還有海頓、凱特,這些品種的特色是果粒肥大,果肉肥厚,顏色鮮豔,甜度較高。

和美國品種不同的本土土芒果,它所散發出的香氣,是這些美國品種比不上的。

 

大內、南化,好山好水

大內、南化都是有山有水的好地方,是週休二日值得選擇的好去處。
許多人一聽到「走馬瀨農場」都以為是在玉井鄉,事實上它全場都在大內鄉境內,地址是在大內鄉二溪村其哩瓦61號。走馬瀨農場地處曾文溪上游的一塊河谷台地,三面環山,曾文溪切割山峻,形成曲流及月世界地形,而在曲流的迴轉處,沖積成走馬瀨台地。

農場還有傳統農村建築住宿,木造的小木屋內有大、中、小型會議室,也適合機關團體研習聚會的場所,另外可以恣意奔跑的大草原,捉溪蝦的溪流,值得全家一同遊玩。

南化鄉境內則有二座水庫,其中有不少瀑布,溪谷等景觀。走入烏山山脈的健康步道,可以鳥瞰整個台南平原、荖濃溪河階及南化水厙全景,從龍湖寺前的小路進入,還可以看到成群的台灣獼猴。

想吃芒果,記得在盛夏時節到大內及南化。


大內鄉、南化鄉的觀光景點建議
◆大內鄉
走馬瀨農場→南寶高爾夫球場→大內鄉公園

◆南化鄉
烏山登山健行步道→龍湖寺→金光山厚德紫竹寺→寶光聖堂→烏山獼猴保護區→南化水庫
 

如何挑選好芒果
◆芒果時因為品種的不同,所以有不同的挑選方式,如挑選土芒果時,要注意果皮皺,摸起來軟軟的,這樣的土芒果味道較酸。

◆愛文芒果則要選呈扁長形,且果皮全紅者,這樣它的纖維含量較多,風味也最香甜。

◆挑選海頓芒果則最好選紅黃色澤的果粒,因為代表它的甜度較高。

◆想選購金煌芒果,則要挑選尾端尖度小一點,摸起來表面堅硬些,這樣的果肉才不容易變質。
 

芒果健康教室
◆芒果營養成分含有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B1、B2、C、磷、鈣、鐵等。

◆芒果中含大量的鉀,功能可以使鈉的含量排出,如果是高血壓的患者可以食用芒果,適量補充。不過,芒果對於腎臟病患者就不太適合,而且最好避免食用,因為腎臟病患者必須要限制鉀的攝取量。

◆如果食用芒果引起濕熱紅疹的人,這樣的過敏體質,也不太適合吃芒果。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