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05 文/楊育浩】

一想到大湖鄉,就讓人想起草莓的味道。
其實,大湖鄉除了好吃的草莓外,桂竹筍也很有味;
大湖鄉的桂竹筍,運用創意,炒出不一樣的客家風情。

苗栗縣大湖鄉,今天幾乎已成為台灣優良草莓產地的代名詞,每到了草莓盛產的季節,遊客總是絡繹不絕。大湖鄉的草莓觀光果園早在20多年前即以開始對外開放觀光採果,一開放就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摘採參觀,也打出「草莓王國」的美譽。

大湖鄉位在後龍溪上游,四面環山,由於本屬河階台地,再受到溪流切割的影響後,形成現在低矮的丘陵盆地。大湖鄉舊稱「一分街」,但因為這低矮的丘陵盆地極為明顯,正像被四面環山群抱的一個盆地,形狀極似一湖,所以就稱大湖。

也因為四面環山的關係,大湖鄉的雨水充足,氣候宜人,日夜溫差大,這樣的環境最適合栽種草莓。

 

客家風情的小鎮

走入大湖鄉,可以發現這裡吹著濃濃的客家風,餐廳、小吃就可點到客家人的家常菜,如白斬雞、客家小炒、梅干扣肉、福菜肉片湯等都是好吃的客家菜。

早期大湖鄉的農業生產以蠶絲、樟腦、香茅油最為著名,後來在栽種草莓、高接梨、柑桔等水果農產上,品質優良,也成為許多觀光客慕名而來的原因。

近年來,大湖鄉更將農產種植多樣化,生產甜柿、桂竹筍、加工李、向日葵及玫瑰等特產,也深受市場好評。

 

大湖草莓紅又甜

說起草莓在台灣的栽種史,大湖並不是台灣最早的栽種點。約在70年前,草莓就由日本人從國外引進,在台北陽明山試種,不過當時因為抗菌力差,無法達到經濟栽培,也未能大量推廣栽培面積。

到了1957年,開始自行栽培,在克服了栽種技術下,細心研究,終於慢慢有所成績。今日的成就,也是過去大湖鄉民一點一滴的經驗傳承而來。

現在每逢周末假日,草莓觀光果園總會擠滿許多好奇的觀光遊客,享受邊採邊吃的樂趣。

採草莓時,應該如何挑選呢?建議可選擇色澤鮮紅、果實飽滿的草莓,甜度味道一定不錯。

草莓除了可以鮮食,還可製成果醬及草莓酒等,到大湖遊玩,在觀光果園買幾盒新鮮的草莓,還可享受愉快的田園樂趣。

 

桂竹筍食譜花樣多

現在大湖除了有草莓園可摘採遊玩外,這個時候也是大湖鄉桂竹筍盛產的季節,桂竹筍本是多年生禾本科植物,大湖鄉這些產桂竹筍的用地,原本是以生產竹材為主,但由於竹材價格不符其成本,近年來農民就改以生產桂竹筍。

桂竹筍是桂竹的地下莖在春季時抽出,栽培時,並不需要使用農藥,是健康的蔬菜,除了可以鮮食外,農民也加工製成桶筍、真空小包裝。

桂竹筍是相當適合做為料理的蔬菜,可變化成許多好吃的菜色,像前陣子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就剛舉辦一場桂竹筍料理大賽,參賽者具有創意的想出100多道美味的食譜。

比如有人就想到,將桂竹筍挖空來煮湯,最後再加入筍片、鱒魚,就成了這「富貴有餘」的食譜;把竹子的根部挖起來,再配上竹筍的尾部,就創造成「生龍活虎」的食譜,相當有意思。

 

煮湯快炒都合宜

今年因為天候不佳,桂竹筍的產量明顯比往年減少,可是價格並沒有因此提升。

面對農產品經常會出現價格、產銷供需的問題,而辛苦的農民常常會面臨生活、收入的問題,政府今年也成立農糧署的單位,來幫忙照顧辛苦的農民,並對變動異常的農產加以控制價格,保障消費大眾的權益。

大湖鄉的桂竹筍品質非常好,口感清脆,細嫩又有清香的氣味,無論是用來煮湯熬湯,或切成絲狀,加上肉類快炒,吃起來都無比清爽。

如果到大湖鄉遊玩,除了到觀光果園遊玩外,新鮮桂竹荀也是絕佳的選擇。

 

馬拉邦山飽覽名山

在苗栗縣大湖鄉與泰安鄉的交界,有一座高約1,406公尺的馬拉邦山,是國內最著名的賞楓景點。

山中竹林至古戰場紀念碑一段,是許多遊客最喜愛的一段路程,走著走著,有點像仙人踏雲遊走的感覺。走到最高的山頂可以一覽大霸尖山、雪山、樂山等名山。馬拉邦山一年四季都有特殊的景色,除了秋天的楓樹奇景,春天也有十里錦幛桃花,夏天也有綠竹,冬天也寒梅,各季各有不一樣的姿色。

到大湖鄉旅遊,採草莓,吃桂竹筍,也遊山。


農糧署能為你做什麼?不知細心的讀者,你是否有發現,近期在報章媒體,有些相關農產的問題都會出現「農糧署」的政府單位。這個單位是在今年元月30日才剛成立的,行政院農委會表示,為了因應社經環境的變化,包括建立均衡與安全之糧食產銷體系,規劃進口稻米之管理秩序與保護機制,擴大農產品運銷、促銷通路及改進市場交易制度,建立優質、精緻之農產品品牌,突顯國產品特色,穩固國內市場及拓展國際市場措施等,特別規劃成立農糧署。

農糧署的服務對象,除了辛苦的農民朋友外,也包括提供衛生安全無虞的農糧產品給一般消費大眾,農糧署本署,設在南投縣中興新村,業務單位也設有企劃組、作物生產組、農業資材組、運銷加工組等,另在台北辦公區則有糧食產業組及糧食儲運組等。

農糧署主要掌理的業務有制定農糧政策、辦理農糧產業資訊之蒐集、天然災害救助等事項;輔導農糧產品交易制度與市場經營管理;策劃農產品宣導與促銷工作;輔導農糧產品產銷及加工;辦理稻米分級檢驗、收購、儲運等計畫;輔導農糧產銷組織、資訊傳播及農民教育事項等。
 

草莓健康教室
■草莓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有人稱它為「活的維他命C結晶」。
■草莓是高貴的水果,摘採時要極為小心,不要碰觸碰撞到果皮表面,以免外皮的傷痕,導至質變。
■飲食草莓時,最要應清潔乾淨,如果未食完,最好用保鮮膜置於冰箱保鮮。
 

 

大湖鄉的交通及旅遊景點建議
■交通情報
搭車:由苗栗新竹客運站搭乘往大湖或卓蘭的班車,在大湖下車。
開車:由苗栗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循6號省道往公館方向前行,至汶水轉3號省道南行抵大湖。

■景點建議
大湖石門觀光果園、大湖雲洞山觀光果園、義民廟、法雲禪寺、馬拉邦山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