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03 文/楊育浩】

在台灣,很幸福,一年四季都有芭樂吃。
好吃的芭樂在哪裡?大社鄉就有。
週休二日,南台灣的太陽不熱也不火,
遊玩大社鄉的好風光,帶著快樂的芭樂回家。

番石榴在台灣栽培已有二、三百年的歷史,早年從中國大陸南方,隨先民渡海來台,先民將它俗稱為「拔仔」,後來美化俗名為「芭樂」。

現在我們吃到的芭樂和早期先民吃到的芭樂有些不同,早期的芭樂較小而且硬又澀,尤其種子極多,隨著農業栽種技術進步,芭樂培育的品種也愈來愈多,有白芭樂、泰國芭樂、珍珠芭樂、水晶芭樂、無籽芭樂等,其中產量最多,也是我們最常吃到的就屬珍珠芭樂。

 

番石榴容易開花結果

番石榴是台灣的主要果樹產業之一,現在台灣最主要的番石榴產地是高雄縣,其中又集中在燕巢鄉和大社鄉,每年的夏季及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3月都是盛產期。

番石榴的生長其實很容易,很容易開花結果,好吃的番石榴通常以接枝來育苗,幼苗到開花只要一年的時間。只要花落後,農民就必須以塑膠袋將果實保護起來,以維持表皮的細緻,等到成熟後摘下。

在過去的農業社會裡,住家附近大都可以見到零星的幾棵番石榴果樹,相信番石榴果樹也是不少鄉下孩子的童年回憶。

 

番石榴樹就是不一樣

為什麼番石榴的品種很多呢?原因是它的果樹枝條很容易發生變異,所生的苗變異也很大,所以經年栽種下來,品種也就變得非常多。

番石榴的栽培管理技術也和其他果樹不一樣,如果到大社鄉的番石榴產區看到番石榴果樹,一定會很訝異,因為在一顆番石榴果樹上,竟然可以同時看到部分枝條在開花,也有結成小果的、中果的或已經成熟的果實。

所以,栽種番石榴時必須注意去挑選果實,現在的栽培技術,使得番石榴的果實品質能達到清脆、甜度高、口感佳的效果。

 

大社鄉有好芭樂

位在高雄縣中南方地帶的大社鄉就是有名的番石榴產地,和燕巢鄉一樣,大社鄉的氣候溫和、土壤是屬於砂質岩的沖積土,相當適合番石榴的生長,所以大社鄉所生產的珍珠芭樂甜度高、口感極佳,另外大社鄉的氣候、土壤條件也很適合栽種棗子,大社鄉的棗子吃起來清脆,肉質也很細緻。如果到大社鄉遊玩,除了買芭樂外,棗子也是絕佳的選擇。

當大社鄉在芭樂盛產的期間,黃綠色的果樹花朵到處綻放,景色相當怡人。在大社鄉也有不少樹齡很老的芭樂樹,老樹產的芭樂口感也很特殊,一棵芭樂樹只要沒有遇到立枯病的問題,樹齡大都可以維持30年。

 

芭樂用處多多

芭樂的用途很廣,除了果實可以鮮食外,加工還可以成為許多好吃好喝的食品或飲品。如芭樂最用來做成果汁,蜜餞,另外只要用一些巧思,芭樂也可做成蛋糕、甜點、果凍、水果酒、冰品等。

芭樂的葉片也可以切片曬乾或製成粉末包,沖泡成芭樂茶,一般俗稱為「拔仔茶」,是坊間流行的健康茶,相傳可以有防治糖尿病等療效。

依據《本草綱目》記載,芭樂的用途極廣,果實可以生食,根可治胃病、腹痛、痢疾、糖尿病,葉也可以治糖尿病、腹痛、風濕、解熱、胃痛、驅蟲、霍亂、嘔吐、下瀉、腸炎。

如果常吃水果可以發現,在台灣,芭樂似乎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得到,因為芭樂是屬於熱帶的果樹,一年四季都有生產,不過也因為季節溫度的關係,產出的果肉質感不一樣。

在大社鄉,芭樂經過嚴格的品質檢驗,在市場也頗受歡迎,由於芭樂可以耐久藏,所以也大量外銷量到其他國家。

 

與高雄市楠梓區毗鄰

大社鄉的居民大都以務農為主,走進大社鄉就能感受到純樸的農家氣息。

特別的是,大社鄉因為與高雄市楠梓區毗鄰,所以有些居民除了從事農業生產外,大都也服務在高雄市附近區域的公司、工廠等,目前已慢慢朝鄉村都市化邁進,是農工商並重的鄉鎮,也成了高雄市的衛星城市。

大社鄉因為氣候溫和,肥沃的土壤也很適合蔬菜水果生長,除了出名的芭樂和棗子外,還有種植絲瓜、皇帝豆等農產。

 

赤足走觀音山

來大社鄉,可以吃到果實飽滿碩大,外表鮮豔欲滴的番石榴,大社鄉秀麗的景點也很適合在遊玩,尤其這個時間,南台灣的太陽不會太過炎熱,風和日麗,很適合周休二日安排的行程。

大社鄉的觀音山是屬於粉沙岩地形的地形,偶有夾雜薄薄的頁岩,地形很奇特,約在五、六百萬年前,海底的粉砂累積成層,後來經過造山運動的壓擠而成,所以赤腳走在觀音山裡,就能感受到柔軟舒適的砂岩觸感,這也是大社鄉觀音山和其他山最大的不同處,走在觀音山裡,如果沒有赤腳走山,完全感受不到走山的樂趣。為了鼓勵民眾多多赤腳走山,真正體驗觀音山的山情樂趣,所以也把這座山的公園命名為赤腳自然公園,它同時也是台灣第一座赤腳公園。

 

似筆狀的石筆山

在觀音山裡有許多特殊的植物,很像原始的森林生態,有亞熱帶雨林的感覺。

另外一處不錯值得推薦的景點是位在翠屏岩左斜方的群山中的石筆山,從山名就可以想見它的山貌,石筆山的形狀像一隻筆,特殊的地方還有在山峰下,有一古井,井裡的水味道相當甘美,遊玩走累了,可以在此歇息一下,飲取這特殊的井水。

在觀音山上也有許多山亭,像觀音亭、陶然亭等多處山亭,都是走山走累了,最適合歇息的地方,而且這些山亭的景觀都是山景的一時之選。

週休二日,來大社鄉吃芭樂,赤腳走觀音山,度個快樂的假期!


蕃石榴健康教室

番石榴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同時也含有灰質、鐵、鈣、磷及維他命A。

番石榴是人體攝取維他命C 的極佳管道,多吃番石榴有助於養顏美容。

番石榴的維他命C的含量很高,每100公克約有900毫克以上,和其他水果相較,就顯出它維他命C的高含量。

番石榴是柑桔的8倍,高出香蕉、鳳梨、木瓜、番茄、西瓜的30~80倍。

因為維他命C與神經傳導功能有關,所以如果心情低落,沒有胃口,多吃芭藥,有助於消憂解悶。

 

大社鄉的交通及旅遊景點建議
■交通情報
開車族可走「楠梓交流道」,或沿10號國道走,過了燕巢鄉後,即可抵達大社鄉。

■景點建議
觀音山風景區、翠屏岩、石筆山等景點,非常適合週休二日全家旅遊。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