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3.11 文/楊育浩 】

嘉義縣的梅山鄉,地形錯綜複雜,
山脈、峽谷、溪流交織成壯麗的自然風光。
鄉民有效利用每一塊耕土,創造多樣貌的農特產,
現在正是梅山椪柑盛產的時節,
想吃不必等到過冬,快來梅山體驗第一口橘子的滋味。

沿著嘉義162縣道往上行,開始有了駕車技術的挑戰。「三十六彎」,一個接一個的彎道,有點讓人暈頭,好在峰迴路轉的山路山景,秀色怡人,再辛苦的車程都也值得。

途中有一個望風亭,暫時佇留,遠觀濁水溪、布袋港的景觀,視野極佳。

如果繼續前行,奇山峽谷、峭壁山崖、溪谷瀑布、竹林深潭、茶園果園,美景接連出現,彷彿置入世外桃源的地方,這裡就是嘉義縣的梅山鄉。

 

利用有限耕地,創造物產豐饒

梅山鄉的山路崎嶇、山巒起伏,造就許多自然奇景,古早時,有人在溪邊築小屋販賣「米糕粥」,後來閩南人稱粥為「糜」,因而稱此地為「糜仔坑」,地名原本也有山腳地帶旅人必經之地的意思。

到了近代,為了讓地名更為雅正,因為閩南話「糜」與「梅」相近,遂又稱「梅仔坑」,到了1945年以後才改名為「梅山」。

山地丘陵的地形,使得梅山鄉有62%的面積都為林地,僅有24%的耕地面積,但是鄉民利用有限的面積,在適地適作的運轉下,有效運用每一塊農地,使得梅山的物產豐富,知名的高山茶、愛玉子,還有甜柿、紅肉李、竹筍、蓮霧、甘蔗等特產都在市場上廣受歡迎。

 

梅山椪柑大粒,美又甜

尤其,現在梅山更是柑橘作物的產季,梅山特產的椪柑、橘子,正是讓愛橘子的人,嘗嘗獨特風味的時候。

梅山出產的椪柑好在哪?梅山鄉農會的推廣股嚴銅茂股長以簡單俗又有力的話語介紹,那就是「大粒,美又甜」。

剝開梅山的椪柑,嚼入口中,會有甜甜又酸酸的感覺,橘子的味道相當濃郁。如果在水果攤前買椪柑,可以挑選果型完整,果皮清潔光滑,果粒富彈性而且又有重量感的椪柑,相信味道會更好吃。

 

柑橘水果用途多

柑橘類的水果除了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外,用途也相當廣泛,像是柳橙除了可以鮮食外,也可以簡單DIY壓榨成果汁;橘子也可以簡單的烹煮入菜。

另外,有許多人愛吃的「陳皮梅」就是橘子皮和梅子加工製成的;中醫上常用的中藥材「陳皮」就是椪柑皮乾燥後製成。

「陳皮」也可直接食用,或者研磨成粉,將少量的陳皮粉放入煮沸的稀飯中同煮,食用後具有順氣、健胃、止咳等功能。

看過柑橘類果樹開的白花嗎?走一趟梅山當地的觀光果園,聞聞柑橘葉片、花朵、果皮散發的特殊味道,這個令人飄逸的味道,也有許多精油廠商用來提煉香精或精油,那是因為柑橘類果樹含有的揮發油中,各種不同的Flavonoids(黃酮類化合物),正適合做為精油的提製。

 

梅山公園值得一遊

梅山早年因為交通不便,與外人接觸也少,先民大都過著自己自足的生活,梅山鄉農會為了讓民眾了解梅山早年文化的演進過程,特別規劃農村文化館,館裡陳列有二十四節氣圖、傳統竹製古民房、梅園、轎篙竹林、茶園立體造景模型、仿古茶藝教室、愛玉子人工林等造景,另外還有農具展示區、農村生活用品展示區、產業文化展示區,以及一些歷史文物的展示,來到農村文化館,就像體驗先民過去的生活一樣。

梅山有許多遊玩的景點,梅山公園就是值得一遊的景點之一。有近70年歷史的梅山公園,佔地約有六公頃,每年聖誕節的梅花季,滿山的白色花海,是南台灣最佳賞梅景點之一,想見3,000多顆的梅花樹一起開花的場景,是不是很有冬天的感覺。

在公園遠眺梅山附近的山巒和聚落,也是一種美。週休二日,梅山適合全家人旅遊的目的地,買當地好吃的椪柑、蜜餞,看著奇山峽谷、峭壁山崖、溪谷瀑布、竹林深潭等美景,感受自然造化的美。


梅山鄉的交通建議
◆ 搭車族:從嘉義火車站前搭乘往梅山的客運即可。

◆ 開車族:由嘉義162縣道往前行;或從嘉義市走159號縣道前行,在抵達鹿滿時左轉台三線,經竹崎而抵達梅山。


梅山鄉的觀光旅遊景點介紹
■ 梅山鄉沿途風景點有梅山風景區、劍湖山世界、阿里山遊樂區、太平風景區、瑞里風景區等風景名勝,值得週休二日旅遊行。

■ 瑞里風景區位於梅山鄉瑞峰、碧湖村交界處,風景區裡娛樂設施齊全,環境清幽。春天來賞花,夏天來避暑,秋天來爬山,冬天來賞梅,是一年四季皆宜的旅遊景點。

■ 瑞里風景區裡的燕子崖,是一大片結構特殊的岩壁,這裡曾是燕子築巢處,每每大雨時會有山泉汨流而下,形成一幕水濂的景觀。

■ 瑞峰大峽谷位於清水溪上游,由青龍、銀鳳瀑布匯集在青龍潭後向60公尺寬的大峽谷石壁,分散瀉入清水溪,非常壯觀。

■ 青龍瀑布全長約200公尺,坡度60度,水量豐沛,氣勢磅磚,是中南部相當具有特色的瀑布之一。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