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3.10 文/楊育浩 】

有別於一般農村小鎮的綠色田野,
信義鄉獨特展現紫色葡萄的魅力,
精心出品的「玉珠葡萄」更創造出葡萄不凡的身價。

位在南投縣東南端的信義鄉,十足可稱上地廣人稀,它的土地面積大到與一個彰化縣的面積相近,可是人口卻不到彰化縣的七十分之一,這也許和境內高山、丘陵起伏的地形有關,因為人少,在青山環繞,綠水蜿蜓下,信義鄉的景色宛如桃花源。

與桃花源不同的是,這裡梅花滿布,葡萄香令人迷醉。如果從南投縣的水里鄉走新中橫公路(台21線),過了信義橋後,從信義鄉的明德村開始,沿著新中橫公路和陳有蘭溪河畔,一路經過豐丘村,注意河床的兩側,有別於其他小鎮的綠色田野風光,一段不同的紫的邂逅從這裡開始。

 

台灣品質最好的葡萄產地

河床的兩側就是種植聞名全台的巨峰葡萄,尤其豐丘產出的葡萄,品質更是令人稱讚 ,現在正值葡萄的採收期,如果這時來信義鄉遊玩,路過此地,下車駐足享受美景時,向辛勤的果農道聲加油問好,他們會感到更窩心。

每每台灣有颱風侵襲,信義鄉的農民總是受災的一群,老天爺似乎有意考驗這群樂天的農民,有農民打趣地說,「信義鄉的特產是土石流」。樂天的農民,不懼老天爺的挑戰,在這塊車輛往來,有時還會揚起一片塵土的荒地,頂著風吹日曬,打造出台灣品質最好的葡萄果園。

由於信義鄉氣候日夜溫差大,又有排水良好的河床沙地,如此竟成就了葡萄生產的好條件,加上果農細心的栽培,施以有機肥料,在疏果後(疏去果形不整齊的畸形果)就以紙袋將果穗套袋,避免污染蟲害,到了採收期,將葡萄摘下後,又按品質分等級,分袋包裝,自然信義鄉出產的葡萄品質良好,又有保證。

 

信義鄉的玉山之珠

信義鄉出產的葡萄,果粒大,表皮果粉完美,味道甜中帶酸,肉質又有彈性,而且香氣四溢,特別是有品牌的「玉珠葡萄」,更是葡萄中的珍品。

取「玉山之珠」為品牌名的玉珠葡萄,篩選標準很高,為了生產果粒大小整齊,果粉濃厚的葡萄,果農必須降低生產量,提早為葡萄套袋,而且平常一分地產量可收成三噸的葡萄,如果種植玉珠葡萄一分地就變成只能收兩噸,這樣的精選,在果菜市場拍賣批發上,玉珠葡萄總是以高價賣出,而且因為產量少,承銷人想買也很難搶到,所以,如果想吃玉珠葡萄,只有到信義鄉碰碰運氣,看看有沒有口福。

 

吃葡萄也要講「信義」

信義鄉的玉珠葡萄價格通常是是一般巨峰葡萄特級品的兩倍,有時一顆玉珠葡萄的價錢甚至可以買三顆雞蛋,泛著全身黑紫色光澤的「玉珠葡萄」,身價就像黑珍珠一樣高貴,在信義鄉農會,只要一問起有關玉珠葡萄的點滴,每個人的表情言談都是充滿喜悅,為這顆黑珍珠的品質受到肯定而感到驕傲。

信義鄉的農民頂著風吹日曬,用心栽培出高品質的葡萄,做為農民的家─信義鄉農會,每位農會職員從上到下,更是大力促銷出產自信義鄉的驕傲─葡萄。

同時,信義鄉農會也開發許多直銷和專賣店的通路,為辛苦的農民創造更多商機。只到走進信義鄉人口較稠密的明德村,就可以到處看到「宅配」的旗號,只要你喜歡那些信義鄉的特產,都可以為你宅配到家。

 

風景名勝齊聚信義鄉

到信義鄉觀光旅遊,交通也很便利,因為信義鄉的觀光景點分布大都在台16線及台21線的新中橫公路第二條省上。

在台16線上的觀光景點就有瀑布群、雙龍瀑布、雙龍休間農業區,另外,五里亭、巴庫拉斯、海天寺、丹野農場、七彩湖等,都是具有特色的觀光景點。

沿著台16線行走,風景怡人,四周群山起伏,綠水環繞,山巒穿梭在濁水溪、卡杜溪、丹大溪、郡大溪上,更顯得壯麗。

台21線的新中橫公路觀光景點也是豐富,其中木瓜坑大瀑布,是台灣最長的瀑布,懸掛在木瓜坑的峭壁上,直撲而下,終年不息,氣勢壯觀。

如果想安排一段假期旅遊,信義鄉的確很值得做為休閒、渡假的地點,因為遊完信義鄉,鄰近的東埔溫泉、玉山國家公園、阿里山、日月潭、溪頭、杉林溪等風景名勝,都在這附近,可以一一遊玩。

 


四季遊信義鄉的行程建議

■春季的桃李梅茶之旅
水里→信義→豐丘葡萄觀光果園→和社→東埔溫泉→彩虹瀑布→雲龍瀑布→乙女瀑布→八通關古道

■夏季的山嶽田園生活之旅
水里→信義→豐丘葡萄觀光果園→和社→玉山觀光茶園→夫妻樹→塔塔加→鹿林山莊→阿里山

■秋季的溫泉飛瀑之旅
水里→地利→雙龍休閒農業區→丹野農場

■冬季的高山賞雪之旅
水里→信義→明德→愛國→自強→風櫃斗→玉山觀光茶園→玉山國家公園
 


信義鄉的觀光旅遊景點介紹

■風櫃斗
梅樹滿山,繁花似錦,粉白淡綠,有如大雪漫天。

■東埔溫泉
水質優良,水溫適度,可浴可飲。

■彩虹瀑布
夕陽落照,水氣有如萬道彩虹,具韻律之美。

■八通關古道
為玉山國家公園內的重要史蹟山徑。

■豐丘葡萄觀光果園
位於信義鄉豐丘村,提供遊客採收的樂趣。

■雙龍瀑布
位於雙龍村,瀑布高約百米,水聲隆隆,冬季時可欣賞梅花綻放的美景。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