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3.04 文/楊育浩】

經過億萬年的大地造化,
燕巢鄉的地形險惡鬼怪,
原以為寸草不生是這塊土地的宿命,
怎知泥火山的石灰岩竟是化育番石榴的沃土,
週休二日到燕巢,為大地造燕巢而感動。   

高雄縣燕巢鄉的地形很奇特,一些旅行社打著「拜訪燕巢鄉,讓你擁有世界級景觀」來吸引遊客,在億萬年前,這裡原本是深不可測的大海,後來經過地殼變動,幻化成奇特的月世界、泥火山等地形。來訪燕巢鄉,可以完成一趟世界級自然景觀的旅行。

不過三百五十多年前,鄭成功的部隊可沒懷有這麼浪漫的雅致,當初屯兵在此,遭遇險惡的地勢,加上貧瘠的土壤,使得有心前來開墾的部隊官兵,弄得水土不服,幾乎都待不下去,就這樣折騰了好幾年,土地才有了些整頓,情況也逐漸好轉,這支篳路藍縷的部隊名叫「援剿」,後來也就成了燕巢鄉最早的地名。

月世界、泥火山造成的景觀確實有點荒涼,或許加深當初開墾官兵的不良印象,以為寸草不生,不利農作物生長是這塊土地的命運,誰知幾百年後的現在,燕巢鄉是全台番石榴產地最出名的地方。

 

泥火山石灰岩的恩賜

今年農委會辦理全國優質品牌水果認證展售評選,燕巢鄉「燕之巢」品牌中的番石榴、棗子就獲得肯定,接著在總統府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的「第四屆優良國產蔬果授證典禮暨宣傳展售活動」中,燕巢鄉農會還獲得品牌蔬果供應績優單位的第一名。

很難想像燕巢鄉能產出果肉甜脆的番石榴,除了農民優良的栽培技術外,全拜泥火山石灰岩的土質所賜,稀鬆的石灰岩土質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讓燕巢鄉栽種的番石榴更甜更清脆。

現在番石榴已是燕巢鄉最重要的農產,全鄉約有1/3以上的面積栽種番石榴,原本產於熱帶美洲的番石榴,早年輾轉從南非傳至中國大陸南方,再隨先民渡海來台,先民將它俗稱為「拔仔」,也就是現在美化的俗名「芭樂」。

燕巢鄉種植的芭樂品種很多,有白芭樂、泰國芭樂、珍珠芭樂、水晶芭樂、無籽芭樂等,其中產量最多也是我們最常在市場買到的珍珠芭樂。

 

多吃芭樂會快樂

芭樂屬於熱帶果樹,一年四季都有產,只是因季節溫度的關係,造成芭樂果肉有厚薄、疏鬆、糖度、種子數的明顯差異,這個季節正是芭樂品質最優的時候。燕巢鄉產的珍珠芭樂果實像梨形,豐滿不易軟化,糖度在10~12度,果肉清脆,風味絕佳,在市場銷售反應相當好。在燕巢鄉,除了可以買到芭樂當鮮果食用外,或許也有機會吃到農家將芭樂做成芭樂蛋糕、甜點的巧思,另外,燕巢鄉農會家政班也研發許多芭樂的周邊產品,如芭樂果凍、芭樂水果酒、芭樂蜜餞、芭樂冰品等。

芭樂的葉片也有特殊的作用,將葉片和幼果切片曬乾後,就可以用來代茶,俗稱「拔仔茶」,是坊間流行的健康茶。

芭樂和其他水果相較,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它的維他命C含量極高,是一般柑桔的8倍,是香蕉、鳳梨、木瓜、番茄、西瓜的30~80倍,因為維他命C與神經傳導功能有關,所以如果情緒低落,多吃芭藥,有助於消憂解悶。

 

3種地形一定要看

燕巢鄉是番石榴的家也是座天然的地質博物館。來到燕巢鄉,有三種地形一定要看,分別是雞冠山、月世界和泥火山。

被當地居民認為帶有靈氣而稱呼為「麒麟山」的「雞冠山」,海拔約兩百多公尺,山的頂端就像是雞冠的形狀,這是經過億萬年的地殼變動與風化侵蝕造成的景觀,岩層最上層是珊瑚化石,中層則幾乎是貝殼。從雞冠山的東北角進入,約20分鐘左右就可到達山頂,山雖然不高,但因為山勢獨立,也會感到驚險。

同樣是在億萬年前經過地殼變動,而形成險惡地形的太陽谷,原本是沉積在海底深處的泥岩層,後來被拉升至海平面以上,再加上雨水不斷地沖刷侵蝕,造成泥岩層的表面,形成大大小小的坑洞、蝕溝,景象有點荒涼,彷彿月球寸草不生的表面,所以又有人稱這裡是「月世界」。

大地造化燕巢鄉的地形還真奇特,如果想感受大地的脈動,就走近烏山頂的泥火山。泥火山的外型像極了火山,但噴發出來的不是高溫火紅的岩漿,而是灰濛濛的泥漿,還帶有些天然氣的味道。原來是這裡的地質鬆軟,地底下又含有豐富的天然氣,每隔幾秒鐘,泥漿就會像泡泡般從地底噴出,很有意思,不過前來訪玩,小心不要深陷泥堆裡而無法自拔!

這座天然的地質博物館,讓旅遊更添加知性美,如果在途中遇到燕巢鄉的芭樂,不要客氣,用力的多買多帶一些回來給自己或親友吃。如果想吃風味絕佳的芭樂,無法親自到燕巢來,也可撥打燕巢鄉農會直銷部的電話07-6167209購買洽詢。


燕巢鄉的交通及旅遊景點建議
■交通情報

從南二高「燕巢系統交流道」接10號國道,在燕巢交流道下來,接旗楠公路(台22線)往西方向,即可到達燕巢。

■景點建議

大世界國際村遊樂區、阿公店水庫、養女湖、雞冠山、太陽谷、泥火山等風景區,非常適合週休二日全家旅遊。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