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2.08 文/編輯部】

想吃便宜又香甜的葡萄,
順道來趟知性的採「萄」行嗎?
如果也想來段感性的捏「陶」樂,這裡也有。
8月盛夏,快來水里體驗一趟知性感性兼具的旅程。

前一陣子,全台各地都在鬧水荒,不過一個「以水為名」的鄉鎮,絲毫不苦惱這個問題,走進南投縣水里鄉,淙淙的水聲,清涼的水氣逼人,完全迥異於乾燥炎熱,望雨解渴的「限水地區」,也因為長年水量豐沛的緣故,水里的舊稱叫「水裡坑」。

水里的地形可用溪流河谷交錯來形容也不為過,境內濁水溪、陳有蘭溪、水里溪等多條溪河,流貫其中,放眼望去,四周有高山圍繞,有水有山的水里,造就美不勝收的自然風光。

過去,水里的自然景觀吸引了大批觀光客,使得鄉內旅社、飯店到處林立,也博得「小台北」的稱號,其實相較於豐富的自然景觀,水里的人文產業也別具特色。現在到水里玩,你可以探訪玉山群峰的美麗,體會山林小徑的清幽,搭乘集集線小火車,了解過去水里風光的木材業,再來造訪蛇窯,體驗捏陶的藝術,還有精緻的農業特產、高山茶、青梅等,當然8月的盛夏,正是水里葡萄成熟量產的時候,便宜又好吃的葡萄,讓人不多買幾把也難。

 

「黑紫玉」果實飽滿

開車行至台21線89公里處,在陳有蘭溪附近的上安葡萄觀光果園,這時候生產的巨峰葡萄,色澤鮮美、果實飽滿,進入園區,結實纍纍的葡葡在頭頂,忍不住就想抓一把下來,吃個過癮。

葡萄在台灣的產地以苗栗縣、台中縣、彰化縣及南投縣的產量最豐,其中南投縣又以信義鄉豐丘村所產的葡萄最有名氣,水里的上安村因為鄰近信義鄉,在氣候、環境相似下,也極適合栽種。不過,早年水里上安村的農民缺乏農業資訊,不曉得適地適種的道理,13年前在農政單位輔導下,農民組成葡萄研究班,勤學栽培技術,經過多年努力,終於有了收穫。

上安村的農民為了讓葡萄食用更安全、衛生,除了採用有機質肥料,更在生產期間,以套袋保護果粒,避免農藥殘留。精心栽培下,不僅色澤圓潤,而且還汁液多、甜度高,這樣品質奇佳的葡萄,就像一塊黑紫色的樸玉,所以農民就將品牌定名為「黑紫玉」,由於品質受到市場肯定,在民國88年榮獲農委會國產水果品牌的品質認證。

水里上安村的葡萄栽種品種以巨峰葡萄為主,一年四季都有生產,春季以溫室栽培的方式,產期約在5月上旬~6月上旬,夏季產期約在6月中旬~8月上旬,秋季產期約在9月上旬~11月下旬,冬季產期約在12月上旬~2月上旬,其中以夏季的產量最豐,價格也最便宜,所以現在到水里採葡萄、吃葡萄正是時候。

水里的上安葡萄觀光果園,除了可摘採新鮮的葡萄外,這裡的景色也令人心曠神怡,遠處的玉山群峰美景,可以一覽無遺。

 

蛇窯陶藝揮別悲情

有人形容水里像個藝術品,有天然的化育加上人文的妝點。天然的化育或許不必太多解釋,來到水里就了然,可是人文的妝點是什麼?如果你仔細留意,除了葡萄、青梅的味道外,還流洩著陶器的古味。

距離水里鄉公所不遠處,有一個傳統古老的陶藝文化區──水里蛇窯,它源自於大陸福州,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古老、最具傳統特色的柴燒窯。它以木柴為燃料,運用柴灰落在坯體上,產生出豐富的色彩變化及樸拙的質感,這種特色是現代窯無法取代的,也因為它是順著山坡地形用土磚砌成,窯身都很長,如果遠看,就像一條蛇的形狀,所以取名蛇窯。

無奈蛇窯遭遇巨變,921大地震幾乎毀損全區,不過,並未打倒水里人的信心,地震後,他們立即展開重建計畫,並在園區內成立一個「921震災紀念館」,保存值得留念的碎片,將受災的情況做了詳盡的文字紀錄,讓現在的參訪者都能見到蛇窯經歷這場巨變的歷史。

蛇窯的設計處處可見巧思,這裡規劃許多空間,有陶藝教室、蛇窯藝廊、茶藝館、文物館、展示館、咖啡館,提供遊客多種不同的選擇與感受,想親手體驗捏陶的樂趣,一定要記得造訪蛇窯。

 

最美的火車小站

來到水里,順道搭乘最富懷舊風味的集集鐵路支線,感受一下蒸汽火車時代的古樸。終點站的車埕有「最美的小站」稱譽,這裡過去曾是南投木材的集散地,雖然木材業已經沒落,不過在車埕鐵道旁仍可見早年的木材加工廠、燒煤火車的加水塔及加煤平台等設備,點點滴滴遺留的風貌,正見證著當初的繁華。

車埕除了有木造藝術火車站外,緊鄰的明潭、明湖水庫,風光更是秀麗。這個水庫是東亞地區最大的抽蓄水力發電廠,四周青山翠巒,景色優雅。它是利用水里溪河谷的地形築起的大壩,然後攔蓄日月潭沖下來的水,加上抽蓄發電永不停止,使得水庫內的湖水產生難得一見的人工潮汐現象,吸引許多遊客駐足。

水里的小吃也是遠近馳名,如果到水里,沒吃到肉圓和枝仔冰,可就白來了!
在鎮上有三家以大大的「董」字為標誌的店家,就是著名的「董家肉圓」,不僅當地民眾喜愛,連遊客也搶著吃,每天下午3~5點才開賣的肉圓,經常不到5點就被饕客吃個精光。吃完了肉圓,建議再到附近的二坪山上吃個古早風味的枝仔冰,這裡口味眾多,風味獨特,聽說許多原本不吃冰的遊客,吃完了二坪枝仔冰後,還想接續吃第二枝。

到水里遊一回,你會了解農特產品文化、陶藝文化、小吃文化、鐵道文化、木材產業文化、電力產業文化等豐富的旅遊景觀齊聚水里的美妙。


三頭四度選出好吃的葡萄
■ 果穗頭要整齊

葡萄果穗的外觀要整齊沒有副穗,整個穗型呈倒圓錐形最好,且果粒及大小分布要均勻,每穗的粒數約在30~45粒,穗重約在300~500公克,果粒和果粒間最好也能保有一點空隙。

■ 果粒頭要呈微橢圓形

雖然葡萄果粒的形狀和肉質會因不同產地的氣候及栽種方法而有差異,不過好吃的巨峰葡萄,果粒最好呈微橢圓形。

■ 果粉頭要均勻

果農為了保護果實,用透氣的不透水套袋栽植,會使葡萄表面產生白白的果粉,果粉均匀表示果農照顧細心。果粉的成分是有機物質,食用對身體無害。

■ 色度要呈現黑紫色

巨峰葡萄的果粒顏色要呈黑紫色,而且果粒外觀顏色均勻才是良品。

■ 種子關係果粒成熟度

葡萄果實的成熟度及肉質可口度和果實中的種子有關係,果實中的種子數愈多,代表果粒愈大愈成熟。一般來說,正常葡萄果粒的種子數為2~4顆,通常只有一顆種子的果粒果實,品質較差。

■ 甜度要酸甜可口

葡萄的品質一向以糖度、酸度及香度為指標。品質佳的葡萄,要有香氣,糖度及甜度也要有一定比例,以巨峰葡萄來說,糖度最好為18~20Brix(度),酸度在0.4~0.7%間,食用後能有酸甜可口的感覺為佳。
 

 


水里鄉的交通及旅遊建議
■ 交通建議
1.開車:南下王田交流道→彰化台14線→草屯台14線→台3線→南投台3線→名間台3線→集集台16線 →水里台16線。
北上斗南交流道→斗南台3線→竹山台16線 →名間台3線 →集集台3線→水里台16線。
2.搭車:可由員林、竹山、二水搭員林客運往水里,或由台中干城站、南投站搭台汽客運往水里。
■ 旅遊建議
品嘗水里小吃(董家肉圓、二坪枝仔冰)→造訪水里蛇窯→搭乘集集線小火車→參觀車埕木材業文化→明潭、明湖水庫遊玩→上安葡萄觀光果園採葡萄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