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價健康 2002.07 文/編輯部 】

在果菜拍賣市場中,
南化的芒果通常還未開箱就被搶購一空,
究竟南化憑藉什麼,
打造出受承銷人肯定的品牌信譽?

如果沿著台3線一路從嘉義穿越至台南縣東南側,這段路程的水果香味或許能為你消暑,也許還未到達南化鄉,你已經受不了沿路鄉鎮各式各樣的水果誘惑而大快朵頤一番,不過好酒沉甕底,想吃7月最好吃的水果─芒果,來南化品嘗準沒錯。

可是細心的讀者也許會問,同樣也在這段路程中,恰是南化鄉隔壁鄰居的玉井鄉,不就是全台芒果最出名的地方?(編按:大家健康雜誌第184期〈玉井芒果盛宴〉報導)沒錯,南化芒果的名氣沒有玉井響,每年也沒有熱鬧的「玉井芒果節」做促銷,但是南化的芒果香甜實在,比其他鄉鎮早一步建立起自己的品牌,甚至外銷至新加坡、香港、大陸等地,大受當地民眾歡迎。

仔細到果菜市場走一遭,不難發現只要打上「南芝園」品牌的南化芒果,似乎是頂級芒果的代言,平平是檨仔(芒果的台語),「南芝園」的芒果價格就顯得高貴不凡,問到為什麼比較貴?一旁攤販解釋著:「吃水果也要吃品牌,南化的芒果最有品質保證,不信你吃吃看!」

 

南化落實「共選共計」制度

台灣種植芒果的開始是在1561年,由荷蘭人引進到台南縣六甲鄉,現今官田、左鎮和新化一帶,還可以見到幾株當時遺留下的老芒果樹蹤跡。到了民國43年,玉井鄉自美國引進新品種,配上本身地質屬於鹼性土質的石灰岩,四季日照充足的好條件,出產的芒果很快在市場竄紅,一旁的南化同樣也有玉井栽種芒果的好條件,兩鄉鎮大量生產並集中在玉井販售,也使台南縣成了全台灣芒果最大的產區。

十多年前,南化鄉農會為了維護地區整體水果的品質,決定建立起「共選共計」制度來落實分級包裝。所謂「共選共計」的意思就是將農民合組產銷班所生產的農產品以「共同選別,統一計價」方式經營,這種制度可以提高農產品的競爭力,落實分級包裝,讓水果品質更有保障,甚至還可達到經濟學上所謂「規模經濟」的效果。

不過,這樣新的制度觀念,在那時,許多農民並不是一開始就完全支持的,即使到了今天,「共選共計」已是多數產銷班要求品質的主要經營策略,但仍有部分農民無法接受這個制度,這些農民大都會質疑人工分級選別的公平性,因為如果分級不客觀,價錢可能會差了好幾倍,或者分級制嚴厲執行,品質不好的水果就沒人想買,到頭來辛苦栽種的農民,生計就會大受影響。

 

台灣第一個水果品牌─「南芝園」

要取得每一位農民的信任是「共選共計」能否實施成功的關鍵,每年遇到芒果、木瓜的採收期,南化鄉農會從總幹事到小職員都是全員出動,到產銷班一一和農民溝通,在分級時,農會人員除了得專心篩選外,還得處理農民對篩選標準的質疑,因為辛苦的農民都希望自己的水果能賣到好價錢。南化鄉農會農產運銷主辦溫進添回憶起採收期的點滴,笑著說:「那一個月真是苦日子,我們和農民每天幾乎是從早上6點忙到到隔天凌晨。」

不過,當分級包裝後的南化芒果送至果菜市場拍賣後,農民終於了解「共選共計」制度實施的苦心。「以前南化芒果送至市場,承銷人員總會翻開箱子挑三揀四,現在南化芒果才送到拍賣市場,拍賣員還沒開箱就被搶購一空了,」溫進添很自豪地說出南化芒果的驕傲。

在拍賣市場的好成績,逐漸讓南化鄉農民認同「共選共計」的制度,現在南化有16個芒果產銷班都配合著這套制度,而且努力研究新的品種和改良技術。

南化芒果的分級包裝做得好,累積良好的信譽,使得南化鄉農會在5年前有了建立品牌的構想,恰巧當時農委會也有想為國內績優農產建立品牌的計畫,於是「南芝園」品牌就此誕生,只要被選為南芝園的芒果,就代表著它是前5~10%的極品,據說當時南芝園芒果一上市,一公斤的價格從原來的40元漲到80元,甚至有錢搶著排隊還買不到。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玉井總有熱鬧的芒果嘉年華盛宴,將芒果創新結合許多食材,推出各式芒果加工品,從情人果、芒果汁、芒果蜜餞、芒果露到芒果罐頭,甚至還包括文化之旅、產業觀光、芒果選美等活動,一旁的南化倒顯得沉靜許多,它似乎要的是另一種樸實的原味。「我們並不是沒有能力做這樣的活動行銷,而是我們沒有人力。我們全部的人力都投入共選共計的經營下,我們堅信只有分級包裝做得確實,南化的芒果才會受到更多消費者的肯定。」溫進添篤定說道。

 

登上烏山飽覽南化風光

沒有熱鬧的芒果嘉年華會,並不代表南化沒有太多可玩的觀光資源,這個小鎮就像它的芒果一樣講求實在,需要親口一嘗、親身遊玩,才能了解它的絕美之處。

喜歡健行的人一定不能錯過南台灣最著名的中海拔縱走健行線─烏山步道,步行在相思林間,舒爽無比,配上遠眺嘉南平原、台灣海峽、近望中央山脈南段山峰、溪谷、南化水庫,真是格外的享受,不過得提醒的是,想走完烏山步道,一定要有充沛的體力。

在烏山山腳下,可直抵台灣獼猴保育區,人稱「獼猴爺爺」的南化鄉民林(金丙)修從民國78年起便與近200隻的台灣獮猴共守山林,並以水果野牧餵食,成為人猴共處的奇特現象,這裡除了有獼猴外,各種珍貴鳥類和動物,自然生態資源相當豐富。

5月前對水有相當「渴」望的南化水庫,好不容易在5月底~6月初的幾場大雨,恢復了水庫應有美景,在上游的關山村有不少瀑布和溪谷景觀,最特別的是在「幽情瀑布」旁的大石塊裡面,有一個宛如水簾洞的山洞,很有意思,不過,這些地方還是未開發地區,遊玩時要注意安全。


芒果中的黑金剛
屏東的「黑金剛蓮霧」一粒200元,是蓮霧中的王中之王;而在眾多芒果品種中,也有像黑金剛蓮霧一樣高貴,價格一顆要300元的「金興芒果」。

金興芒果是南化鄉農民侯金興用愛文芒果和凱特芒果(俗稱九月芒)配種育成,它有愛文芒果的香味和紅色的果皮,而紅得更均勻,果肉味道也和愛文芒果相似,它的重量更是一大特色。

普通愛文芒果重約300~500公克,金煌芒果約在800公克~1.1公斤,凱特芒果約在700公克~1公斤,但是金興芒果重達1.5~2公斤,今年6月初陳水扁總統回故鄉台南,接到南化鄉民餽贈的金興芒果禮盒就嘖嘖稱奇,讚不絕口。

南化的金興芒果目前還未到達像愛文芒果、金黃芒果有「南芝園」品牌或分級的量產階段,不過未來將是外銷海外市場的主力產品。
 
 


南化鄉的觀光旅遊

建議烏山步道:全長12公里,走完全程需花10小時,建議以南化街為中心向東南方抵海拔800公尺的觀景台為中點,向北段或向南段擇一行走;可鳥瞰台南平原、荖濃溪河階及南化水厙全景。

烏山獼猴保護區:由龍湖寺前的小路進入,台灣獼猴主要棲息地,亦為南化鄉主要生態保育休閒觀光場所。

寶光聖堂:位處玉山村南橫公路起點,是一貫道在南台灣規模最宏偉的集會場所。

南化水庫:在上游關山村有不少瀑布,溪谷等景觀。

主題公園:位在南化水庫大壩下方,目前還未完全建置完成,未來將呈現一些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武器。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