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2.04 文/楊育浩】

4月,正是恆春洋蔥採收的時節,
一場熱鬧的嘉年華會即將展開!


南台灣的夏天,總是不等春天的過渡調和,就匆匆來臨,位處全台最南端的恆春,不到四月天的時節,太陽就像火球般炙熱,照耀每一個角落,而且熱力十足,炎熱高溫的氣候會一直持續到十月。

這種典型的熱帶氣候,有著乾燥少雨的特色,使得原本產於沙漠的洋蔥,也極適合在恆春生長。開車沿著24號省道,途經枋山、車城,最後進入恆春,一片接著一片的洋蔥田讓人目不暇給,到了城鎮後,濃郁的洋蔥味,刺激想填飽肚子的渴望。

洋蔥正是恆春半島上枋山、車城、恆春等鄉鎮,最重要的農作物,種植面積達700多公頃,這一帶出產的洋蔥不僅體積大,而且味道嫩甜,適合生吃。

 

落山風是洋蔥的品質保證

恆春一帶所產的洋蔥嫩甜好吃,除了氣候適合種植,當地特有的「落山風」,才是產出優良品種的主因。每年10月到次年4月間,恆春半島西海岸一帶,因地形的緣故,往往會出現7級以上的陣風,短則持續2~3小時,長則10天、半個月也不會停息,風由山上往海面吹,彷彿翻山越嶺後直接從山頂落入海面,100多年來,當地人稱這種怪風為「落山風」。落山風吹動時的場面與輕度颱風來臨時有點相似,只不過天空依然晴朗有太陽。

落山風「發風」的時間,正巧是洋蔥生長的時間,在強勁的落山風吹拂下,蔥株倒落在地上,抑制了莖和葉的生長,反而使洋蔥結球更為碩大,同時也因為水分蒸發快、溫度低,病蟲害的問題自然少見,等到4月正式採收時,就能見到一顆顆碩大嫩甜的洋蔥。

 

成也是風,敗也是風

同樣是風,落山風與颱風帶給洋蔥的結果卻不一樣。如果生長期間遇到颱風,怕雨的洋蔥鐵定活不了,即使蔥農再從頭種起,錯過落山風開始吹起的時間,洋蔥容易受到病蟲害,品質就打了折扣,銷售自然受到影響,蔥農半年多的辛勞也就白忙一場,所以,恆春一帶的洋蔥好壞、蔥農的豐收與否,全繫在「風」身上。

在一顆顆結實飽滿的洋蔥背後,蔥農的心酸也鮮為人知;即使老天爺幫忙,洋蔥生長期間有落山風、無颱風,蔥農採收時還得留意自己的安全,以免賠上雙眼。洋蔥田在收成的時候,空氣中布滿傷害人體健康的黴菌,加上每年3月~5月的採收期,強勁的落山風依然吹著,蔥農的眼睛很容易就受到採收現場塵土飛揚、蔥皮四散的異物侵入而割傷角膜,進而受到黴菌感染,有一些蔥農就是在採收時,因眼角膜受黴菌感染導致角膜發炎、潰瘍,甚至失明。

早年,這樣的辛苦或許值得,民國60~70年是蔥農最賺錢的時候,當時生產的洋蔥90%都外銷日本、韓國等地,當時恆春一帶有著「種一分地的洋蔥,可以買一分地」的說法,足以說明當年蔥農的風光。

但是,一個原本靠大量外銷才能賺取外匯的產業,在開放進口及國際競爭後,市場自然被瓜分,利潤也就無法攀高,尤其加入WTO後,競爭削價慘烈,蔥農遭遇的衝擊更大。

 

洋蔥嘉年華會等你來鬧

4年前,屏東縣政府和當地農會決定每年在恆春舉辦「洋蔥嘉年華會」,特定為洋蔥及周邊開發的新產品做展示促銷,目前已經有洋蔥片、洋蔥露等加工食品,走健康食品的銷售路線。其中最特殊的加工品就屬「洋蔥葡萄酒」,這種特殊的搭配組合,在日本相當風行,因為洋蔥本身含有硫化揮發性物質,而紅葡萄酒也含有鐵質等多種礦物質,日本人深信飲用洋蔥葡萄酒可以改善頭昏目眩、呼吸急促、腰痛、膝蓋痛、便秘、腹瀉等症狀。

除了開發洋蔥的附加價值外,提升洋蔥本身的品質也很重要,經過一定程序檢驗後的洋蔥才可以裝成一大袋,然後印上品牌保證,進入市面銷售。今年的洋蔥嘉年華,為了充分替洋蔥市場打開銷路,屏東縣政府和當地農會結合行政院農委會的協助,特地將洋蔥嘉年華的地點移師至台北市舉辦,屆時台北市民有機會品嘗到恆春鎮、車城鄉、枋山鄉生產的碩大嫩甜洋蔥,以及參與熱鬧有趣的園遊會活動。(洋蔥嘉年華會的活動時間:91年4月6日,地點:台北市八德路一段49號的「希望廣場」)

 

恆春半島夏之戀開跑

從4月開始,恆春半島也正式進入熱鬧的旅遊旺季。最南端的墾丁一直是國人旅遊的最愛,除了可以盡情享受豐富多樣的水上活動,晚上也可以做個追星族,在視野遼闊、無光害的海邊一覽星空的壯闊。

如果開車沿著24號省道往恆春方向遊玩,路過車城鄉的福安宮,進來這座號稱全台最大的土地公廟參拜,為自己的健康及財運祈福也不錯。參拜完後,不妨逛到外圍道路,品嘗「黃家綠豆蒜」別具風味的綠豆蒜碎冰,所謂的綠豆蒜是由剝皮的綠豆加上太白粉勾芡作成的甜點,風味獨特。

喜歡大海,想來一趟海洋知性之旅,位於車城鄉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是不能錯過的景點,入口處前面的鯨魚親水廣場相信能挑起許多人愛戲水的童心,在這裡「水」以各種不同的姿態帶領人們接觸每一場海洋遊戲,館內除了詳盡的海底生態介紹,還有讓你親手觸摸海星、海膽等海底生物的區域,將帶你深入體驗海底世界的奧妙。不過,假日通常車潮擁擠,想到這裡遊玩的人,一定要有耐心,排隊等候。

雖然現在還是春天,不過,假如你對夏天的湛藍海水和萬里晴空有忍不住的渴望,就來一趟恆春吧!聽呼嘯的落山風,看美麗的浪花拍岸,最後在回家的路上,別忘了在馬路邊喝口泌涼的椰子水,然後順道扛上一、兩袋新鮮的洋蔥上車,回家好好與親友分享恆春洋蔥的芬芳。


洋蔥是健康的大補丸

洋蔥裡90%是水分,所以熱量不高,它包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C及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都是身體必需的營養成分。洋蔥的功效如下:

■降血壓:洋蔥含有和人體腎臟分泌物相似的激素,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降血糖:洋蔥含有一種類似口服降血糖劑的化合物,可以刺激胰島素合成及釋放,達到降血糖的效果,很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養顏美容:洋蔥含有維生素C,對於皮膚有抗老化及保護的作用。
■預防便秘:因纖維質多,容易幫助消化,多吃洋蔥有助於提高消化系統的作用。
■緩解哮喘:組織胺是引起哮喘症狀的化學物質之一,洋蔥可以有效抑制組織胺的活動,所以有助於緩解哮喘的發生。
■殺菌聖品:洋蔥汁可治療皮膚病,具有殺菌、消炎、防腫或抑制傷口疤痕形成等功效。


恆春半島二日遊的行程建議

第一天
車城鄉福安宮─海口沙漠─海洋生物博物館─墾丁育樂中心

第二天
恆春古城─白沙灣─貓鼻頭─墾丁海水浴場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