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2.03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春寒乍暖的時刻,花東縱谷的春意無邊。
這時,到台東卑南來個健康行,
泡湯、吃土雞、嘗口新鮮鳳梨,豈不快活!


台九線公路連貫著花東縱谷的美麗。一路行來,田野平原、古蹟名勝、山岳溪流、溫泉水池依序交錯出現。大地回暖,整個花東縱谷充滿了春意,愈接近卑南鄉外的十股路段,兩排茄苳老樹透露的春意更濃,搖下車窗,接受芬多精的淋浴,更覺春風滿面,這一段長約兩公里的綠色隧道在後山地區號稱是最美麗的公路景觀。

車子再轉入卑南鄉溫泉村溫泉路的路旁,在一片廣約15公頃土地上,矗立著一個醒目的招牌─ ─「東遊季」,這裡是台東縣農會設立的休閒渡假村,裡面設有養生溫泉區、露營烤肉區、住宿區、農特產品展售中心,是週休二日遊卑南,最好的起點和過夜的好去處。

 

養生滋補的溫泉白斬雞

「東遊季」位於知本溫泉區,內設有養生溫泉區,和附近溫泉飯店旅館一樣,泉水都屬於世界罕見的鹼性碳酸溫泉,無色無臭略帶鹹味,水溫約在45℃~56℃間。區內規劃多種泡湯玩法,同時結合健康養生概念,讓泡湯變成輕鬆有趣的享受。裡頭有SPA水療設施的泡湯池、親子同樂的溫水戲水池、青春美顏的藥草浴個人池、舒活筋骨的植物芬多精水療池,此外還有更貼近自然,可以邊泡湯邊聆聽蟲鳴鳥叫、觀看山林鬱翠的景觀水療池。建議來此泡湯的朋友,除了白天盡情嬉水、沈醉山林美景外,入寢前可以再一次徜徉池中,對著夜空數星星,感受星夜的燦爛。

享受完溫泉的愉悅後,就近有廣客餐廳可以大快朵頤。餐中最不可錯過的,當然就是台東著名的特產─ ─土雞肉,台東的土雞放養山野,可是「有運動」的,肌肉結實,咬勁極佳,不像一般的洋雞肉碎碎軟軟,嚼不出肉的結實口感。

土雞肉和洋雞肉在口感上有如此的差異,主要是因為土雞在飼養照料所花費的時間上比洋雞長,土雞飼養滿16周,才會出售,這時,母雞約重達3.5~4斤,公雞約4.5~5斤。發育良好的雞,肉質自然結實發達,在燉煮時,久而不爛,相反的,洋雞肉質鬆軟,不耐久燉,容易浮出一層油脂。尤其在肉質的營養成分上,土雞的蛋白質含量比洋雞高,但脂肪和水份的含量卻比較少,符合現代人低脂肪、低熱量的健康飲食原則。

在這裡,最迷人的土雞料理,就是「溫泉白斬土雞」了。土雞肉脂肪少,不適合用炸的方式,而白斬雞就是保留土雞營養、兼顧美味的最好料理方式,而且當地是將洗淨的土雞,浸泡調味料後,再放入溫泉水蒸煮,據說有養生滋補的功效。

 

農特產品一次購足

假如想與大自然共枕,「東遊季」內相思樹林覆蔭下的露營烤肉區,是另一種「住宿」的選擇。區內水電等民生設備應有盡有,只要自備露營器材,再繳交500元營位費,或花1200元租用露營器材,就可以體驗戶外生活的樂趣。

露營烤肉區內有寬敞的大草坪、健康步道,可以優閒地行走在山林中,任意呼吸新鮮的空氣,收取大自然的菁華。往車子初到「東遊季」入口方向前進,一排新穎的樓房,是台東縣農會農特產品展售中心,330坪大的展售中心,有各鄉鎮農民生產的農特產品加工品區、台東玉石區、茶葉品茗區、原住民工藝品區及全省農特產品區,提供遊客一次購足的環境。

為了改善農業生產經營環境,促銷當地農特產品,各地農會均設立大型農特產品展售中心,為農民創造新的商業契機。台東縣農會特地在聞名中外的知本溫泉區內,結合休閒旅遊,設立大型農特產品展售中心營運,期待成為全方位的銷售據點。隨著國人保健觀念的提升,台東縣農會也積極地開發保健農特產品,如魚腥草、五葉參、白鶴參、鳳尾草等保健系列茶包,深受遊客喜愛。

 

到卑南嘗口鳳梨鮮

台東的氣候高溫濕熱,相當適合種植熱帶、亞熱帶水果,所以枇杷、香蕉、番石榴、釋迦、柳橙、鳳梨、紅龍果、百香果、椰子、芒果等都在台東成功栽培生產。其中最出名的水果就屬釋迦了,每年7月到隔年3月都有出產,而且果實也比其他生產地大得多,果肉柔軟又有韌性,甜而不膩,缺點是釋迦不耐久放,食用時又難處理,所以,台東果農改種培育出另一品種,它的果皮較薄,容易剝皮食用,果肉有甜中帶酸,又有鳳梨香味,於是就叫做「鳳梨釋迦」。

鳳梨釋迦雖好吃,但這個時節到台東卑南玩,想吃當季最新鮮的水果,就得挑鳳梨和枇杷了。鳳梨是典型熱帶的水果,在高溫濕熱的台東自然是全年都有出產,尤其在此時盛產的鳳梨,果肉甜度極高。不過,有些人怕嘴破或過敏而不敢吃鳳梨,其實可以把鳳梨切好,先放在鹽水中浸泡,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這時食用鳳梨,不再有嘴破或過敏的苦惱,而且還會發覺鳳梨味道變得更鮮美。鳳梨中含有天然消化成分──鳳梨酵素,能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同時有利尿、解熱、解暑、解酒、降血壓等功效。台東的土雞結合新鮮的鳳梨也搭配成一道佳餚,即在燉煮土雞肉時加入鳳梨調味,不但湯味爽口,連雞肉也帶有甘甜不膩的口感。

通常枇杷都在夏天才生產,受到高溫氣候的影響,台東卑南的枇杷,2月中旬到 3月中旬早已盛產,這對愛吃枇杷的人是個福音,來卑南一遊可以吃到全台最早出產的枇杷。

 

好山好水聚卑南

在「東遊季」享受一夜好眠後,第二天繼續可以安排到知本溫泉區的其他景點遊玩,接著再到初鹿牧場喝香醇的鮮奶,最後沿著台十一線公路的海岸線伴隨大海潮汐隱沒回家。

先在知本大飯店的附近停下車來,然後往飯店後方步行約600公尺左右就見到白玉瀑布,長約50公尺的瀑布從山崖腰際傾瀉而下,頓時周圍的蒼岩與綠樹交錯,濺起一地水花;同樣位在溫泉區內,背倚著山林,三層飛簷建築的清覺寺,也是個不錯的景點,廟宇古色古香,從廣場面向知本溪谷,可以遠眺整個知本峽谷風光。

驅車再往初鹿牧場的方向,這一片起伏和緩的山丘,視野遼闊的牧場,飼養著一群乳牛,排水良好,日照又佳,使得牧場生產出的香醇鮮奶,聞名全台。牧場也規劃有露營烤肉區、鳳梨園、茶園、枇杷園等,田園氣息十分濃厚,也是一個露營度假的極佳去處。

來卑南玩,只要你稍加留心,舉凡當地民眾的穿著、語言,或是沿路攤販兜售的手工藝品,有時店內傳來清澈響亮的原住民音樂,都是原住民文化的生活點滴。轉往台十一線上的史前卑南文化遺址,即是象徵傳統文化誕生的源頭,這裡是台灣目前所發現最大的史前聚落,有著2000~3000年前的文化痕跡,一旁的史前博物館就展示著當時使用的石器、陶器、石板棺和陪葬品等,想了解台灣的史前文化,這裡不容錯過。

沿著海岸線行駛回家的路上,位於利吉村的月世界,因為地表泥岩和砂岩受到風化與侵蝕,形成坑洞滿佈,寸草不生,有如月球表面般荒涼的奇特現象,和一旁相鄰的大海更顯得它景觀的突兀。

旅途的尾聲,不妨來到杉原海水浴場,這裡有花東海岸最平坦的沙灘,停駐海灘公路旁的青色草地上,吟歌聽海,迎著晚風,隨著彩霞灑落在沙灘的餘暉,為卑南遊畫下最美麗的句點。

 

台東放山土雞

台東地形多山,小丘林立,竟也成了飼養土雞的有利環境,小從一般家庭在門前隨意飼養,大到10幾公頃的大型山林養雞場都有土雞的蹤跡。民國86年台東縣農會集結各地的養雞班班長,整合資源,一體營造出「東農放山雞」的品牌,87~88年間,就有契約養雞運銷達35萬隻。

目前台東地區一天平均出產2000隻土雞到市場銷售,飼養的土雞除了保有一般土雞行動敏捷、飼養期長的特性外,由於寬廣的山林飼養環境,加上純淨無污染的水土,放任土雞在山林裡跑動,運動量也比一般平地的雞隻來得多,自然鍛鍊出結實富有彈性的肌肉。尤其台東縣農會自有的「東農牌飼料」,也提供了土雞豐富的營養來源,有的養雞場更是培育出心得,以有機飼養的方式,讓土雞在飼養12週以後,就吃牧草或小米。從去年起,「東農放山雞」利用冷涷車進行宅配業務,讓更多家庭能食用到放山土雞。洽詢電話:(089)311129。

 

週休二日卑南遊的行程建議

第一天
到東遊季泡養生溫泉─享受美味的土雞大餐─在東遊季內享受森林浴(或至知本森林遊樂區遊玩)─農特產品展售中心大採購。

第二天
賞白玉瀑布─清覺寺看知本峽谷的自然美─初鹿牧場喝鮮奶─卑南文化公園看古文明─杉原海水浴場聽海看晚霞。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