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1.10 文/楊育浩】

想划著小舟體會採紅菱的樂趣?
想在香火鼎盛的廟前許下心願?
還是想體驗一趟大自然的生態之旅?
來官田、麻豆、佳里、七股,
滿足郊遊的渴望!

嘉南平原是台灣最大的平原,擁有肥沃的土地,台南縣就在這塊平原的中心,加上位於北回歸線以南,亞熱帶型的溫和氣候,使得台南縣各鄉鎮的農產豐富,同時因為開墾甚早的緣故,台南縣各鄉鎮的古廟古厝、民俗活動也特別多。

除了人文景觀讓人應接不暇外,依山傍水的台南縣,湖泊與山岳景色更是一絕。

如此豐富多樣化的觀光資源,真讓遊客難以選擇,不知從何遊起。有時玩得多,不如玩得精,把旅遊的地圖縮小,鎖定幾個鄉鎮觀光,更能深刻體會當地的鄉野風光。

從台南縣的中心點往西行,翠玉如珊瑚般的烏山頭水庫、詩情畫意般的菱角田、香火鼎盛的古剎、雪白的鹽田、天然奇景的潟湖、世界級國寶的黑面琵鷺…,一景接一景,蠱惑你的雙眼。

 

台南縣的中心點在哪?

台南縣是嘉南平原的中心,那台南縣的中心落在哪一個鄉鎮?翻開地圖一看,原來是阿扁總統的老家─官田鄉。原名「官佃」的官田鄉,是鄭成功時代設營屯墾的官方田園,1945年台灣光復後,正式改名為「官田」。

烏山頭水庫是官田鄉最著名的風景區,它的面積比日月潭面積大1/3倍左右,如果從高空俯瞰,它蜿蜒曲折有如翠玉般的珊瑚,所以又叫「珊瑚潭」,區內有綠蔭滿佈的三角埤公園、浪漫的香榭大道、莊嚴的天壇、寬廣的烤肉區、壯觀的大壩石堤、長78公尺的吊橋等。其中,大壩石堤是目前國內唯一半水力沖淤式的土石壩,站在這裡,視野非常廣闊,碧綠的潭水和綿延的山巒風景,都能一覽無遺。

由於水量無缺,官田鄉所產的稻米、甘蔗、蕃茄、柳丁、胡瓜、花胡瓜、香瓜、芒果、菱角等,不僅產量豐,品質亦佳,其中,菱角是官田鄉的特產,不論種植的面積或產量都居全台第一。

1997年為因應產業文化化的政策,首次舉辦「官田菱角節」活動,以東西庄旁的葫蘆埤附近為主要園區,活動包括紅菱寫生、攝影、生態解說、採紅菱活動、剝菱角仁活動、菱角大餐等,並讓民眾身歷其境,划著小舟在菱角田內體會菱農的辛苦。

如果行車在台一線省道上,菱角塘、採菱船、菱角香構成的田園景象,定能吸引你駐足觀賞。

 

名勝古蹟古色古香

繼續西行經過麻豆和佳里兩個小鎮,很容易就會跟著熙來攘往的進香客,來到麻豆代天府和佳里震興宮、金唐殿。

麻豆代天府一年到頭都是香火鼎盛,香客絡繹不絕,廟裡主要供奉李王、池王、吳王、朱王、范王五府千歲,所以又稱為「五王廟」。1956年,網羅了當時全台著名的建廟藝匠共同建造,總共花費10年的時間才完成,可說是工程浩大。還未入代天府,就可見到六片一丈多高的大門和整塊一尺厚樟木雕刻而成的立體門神,相當壯觀,這也是其它廟宇少見的大手筆,進入廟內,木雕石刻、裝飾彩繪都是上乘的藝術品。

佳里的震興宮主要奉祀清水祖師,由於廟內保有同治七年一流的建廟大師及交趾陶名師葉王的珍貴作品,因此內政部定為三級古蹟。同樣也是三級古蹟的金唐殿,創建於清康熙37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是佳里最古老的寺廟。

 

天然奇景匯聚七股

行車繼續來到西南端的七股鄉,如果行駛縣道176往西走到底就會看到星羅棋布的鹽田,繼續前行,一座座雪白的小山就在眼前,千萬別以為下雪了,原來是鹽堆積的小山,爬上鹽山,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鹽田景色。

七股鄉除了有人工堆造的鹽山,自然奇景更是美不勝收。在大潮溝搭乘小竹筏遊潟湖,體會大自然造景的神奇,尤其是傍晚夕陽西下時,海天連成一色的美景,直叫人想把時間終止在這一刻。

每年的10月到隔年的4月,七股鄉也有特殊的「客人」來做客,他們是遠從北方(目前還無法確切得知的遠方)飛來的黑面琵鷺,他們會選擇曾文溪口做為棲息地,另外還有一些侯鳥也會選擇在此落角停留。目前,全球僅剩下300多隻的黑面琵鷺,所以他們是相當珍貴,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他們的外型和鷺鷥差不多,特殊的是他們有像琵琶的嘴巴,而眼睛周圍的皮膚是黑色的。為了保護黑面琵鷺,台南縣政府也特別重新規劃七股工業區,開闢一塊黑面琵鷺保護區,讓大家能夠欣賞及了解黑面琵鷺的生態。周休二日,從台南的中心點官田鄉出發,再到麻豆、佳里,最後到七股鄉玩玩,深刻體會當地的鄉野風光吧!

 

菱角的妙用

菱角又稱為紅菱、龍角,它含有相當豐富的澱粉質、礦物質和維生素。菱角的用途廣泛,可以直接蒸煮當零食或點心,也可以將殼剝開取其種仁,當作烹調料理的材料,不論做糕點、甜點、甜湯,或是伴菜炒、蒸、燴都能調理出美味的佳餚,真是一種健康又美味的食物。

 

賞鳥應注意的事項

1. 攜帶望遠鏡和小型鳥類圖鑑。
2. 使用相機宜選用單眼望遠鏡頭相機,不可近距離用閃光燈拍攝。
3. 不要穿著鮮艷的服裝,以免驚嚇到鳥類。
4. 講話不宜喧擾、吵鬧。
5. 不要隨意丟棄垃圾,以免讓鳥類誤食。

 

路線建議

官田、麻豆、佳里、七股二日遊
官田烏山頭水庫→葫蘆埤菱角田→麻豆代天府→麻豆總爺糖廠→佳里震興宮
→佳里金唐殿→七股鹽場→七股潟湖→曾文溪口賞鳥(每年的10月~次年的4月才有)

官田一日遊
烏山頭水庫踏青→參觀公賣局隆田酒廠→參觀西庄村陳水扁總統老家→流連葫蘆埤菱角田

七股一日遊
七股鹽場玩鹽雪→龍山漁港吃海鮮大餐→參觀台南水產試驗所→遊潟湖看採蚵→曾文溪口賞黑面琵鷺(每年的10月~次年的4月才有)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