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1.11 文/楊育浩】

歷經921地震的巨大損失後,
卓蘭努力重新還原水果小鎮的風貌,
以各種主題水果節慶盛宴,熱力呈現卓蘭風情。
置身山巒疊翠,漫步在果園,飽嘗滿口的香甜,
卓蘭,可以蠱惑你的味覺和視覺!

在苗栗的南端,有個靜謐清幽的農村小鎮。如果你從外地來探訪,一路崎嶇蜿蜒的山路,山頭輕薄朦朧的雲霧,也許會為你的旅程增添些許神秘感。

卓蘭這個淳樸的小鎮,在未開發前,的確披著一層神秘的氛圍。據說,卓蘭早期曾是平埔族巴墨斯族巴登社居住的地方,他們在跋山涉水時發現卓蘭這片土地,立即為它取了名字叫「tarlen」,即「美麗原野」的意思。

這片美麗的原野,直到清乾隆48年(西元1783年)至嘉慶年間,才有漢人進入開墾,地名沿用「tarlen」的譯音,其後客家人稱為「打蘭」,閩南漳州、泉州人則稱為「罩蘭」。後來,地方人士有鑑於「罩蘭」的文字不雅,且「罩」字不吉,恐會影響地方發展,於是改名為「卓蘭」。

 

打響水果王國的美譽

四周山巒層層相疊,大安溪水淙淙環繞的卓蘭,造就多采多姿的山川風貌,形成有山地、丘陵和沖積平原的地形變化,天然景色十分宜人。

豐沛的大安溪溪水讓土壤更為肥沃,加上卓蘭一直是個典型的農村小鎮,並無工業污染的問題,水質極佳,有栽種果樹的絕佳條件。民國60年代初期,原本種植稻米的卓蘭,配合農政單位的技術輔導,決定轉型發展栽培果樹,改種葡萄、楊桃、高接梨、柑類等高經濟、高價值的果樹,在農民的勤奮工作下,漸漸收到不錯的成果,也打下了日後卓蘭成為台灣「水果王國」的基礎。隨後在開放觀光採果政策措施配合下,卓蘭一步步打響名號,到了民國70年代,卓蘭出產的水果已名聞全台。

現今的卓蘭,為了讓民眾周休二日有更好的休閒去處,享受更好的休閒生活,特地將水果生產、自然生態與生活結合,創造出一個適合全家一起踏青的休閒環境,到卓蘭觀光,有如進入一個田園教室,充滿娛樂與知性。

 

「水果師」的品牌有保證

卓蘭的觀光果園分布在鎮內各地,但目前主要開放的觀光果園以西坪、食水坑、內灣三區為主。位在卓蘭鎮北方的中坪農路,有知名大水梨和柑橘的果園;內灣則是卓蘭觀光果園最密集的地方,水果以楊桃、葡萄、枇杷、水梨為主,其中尤以楊桃生產情況最好。在觀光果園裡,你可以享受便宜又新鮮的水果。

卓蘭的水果主要以葡萄、楊桃、高接梨、柑橘類(包括椪柑、桶柑、海梨、柳丁等)為主,其他還有生產桃子、李子、梅子、枇杷、火龍果等水果。

除了豐富的水果產品外,卓蘭在花卉的經營上也頗為用心,知名的花種如劍蘭、文心蘭、虎頭蘭、香水百合、玫瑰、非洲菊、聖誕紅、長壽花、火鶴花等,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花種出產。

為了營造更具特色的水果產業,卓蘭鎮農會走向更精緻化的產業目標,在水果的品質管制上更求精進,並推出「水果師」的標幟品牌,篩選出高品質的卓蘭水果供民眾購買參考,這些經過認證的水果,不但好看又好吃,完全符合各項農藥檢測標準,讓民眾能吃得健康、吃得安心。

 

好吃又營養的4種卓蘭水果

1.巨峰葡萄:
卓蘭巨峰葡萄在高品質的生長環境下,以透氣的不透水套袋栽植,使得果粒表面產生白白的鈣碳水化合物果粉,但無害人體的健康,且富有香氣;成熟的卓蘭巨峰葡萄,甜度高、酸度低,還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B、C,可以增強體力,養顏美容。

2.軟枝楊桃:
卓蘭楊桃一直在消費者心目中有相當高的評價,以「軟枝二林種」及「蜜絲種」為主,口味脆甜,近來又有「馬來西亞種」的楊桃供消費大眾選擇。楊桃的維他命B1、B2含量豐富,可生津止渴、順氣潤肺。

3.水梨:
卓蘭的水梨以橫山梨和高接梨為主,其中高接梨具有相當高的經濟價值,是卓蘭水果中的明日之星,它是使用日本進口的梨穗嫁接而成,果肉細嫩,味道香甜爽口。

4.柑橘:
卓蘭的柑橘帶有濃郁的香氣,果肉多汁,香甜可口,還有椪柑、海梨、桶柑、柳丁等多種風味可供選擇;含有大量維他命C的柑橘,是美化肌膚的不二選擇。


 水果該如何保鮮?

1.收藏時,最好用塑膠袋包好,可多包一層報紙,避免水份流失,然後再放入蔬果保鮮的冰箱層中。

2.水果買回來時,切忌立即清洗再放入冰箱,因為會將附在水果上的果粉或果臘洗掉,容易使水果失去天然的保護層,而提早腐壞,所以,想吃的時候再清洗即可。

3.水果買回來後,要先將有碰傷或小部份損壞的水果挑出放在一起,千萬別和表皮沒有碰傷的水果放在一起,以免腐壞的霉菌交互感染,造成沒有碰傷的水果也跟著腐壞。

 

 卓蘭水果行交通及景點建議

1.如何到卓蘭
(1)搭車:搭乘客運或火車到苗栗後,可轉搭乘新竹客運的公車到卓蘭。
(2)開車:從高速公路下豐原交流道後,走台3線,經東勢就可以到卓蘭。

2.旅遊景點
(1)人文景點:峨崙廟、昭忠廟、詹姓祖廟
(2)農場景點:花露農場、長青谷遊樂區(果園遊樂區)、青翠谷
(3)自然景點:鯉魚潭水庫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