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1.09 文/楊育浩】

一鄉一鎮一特產,配合各地獨特的觀光資源,
花蓮各鄉鎮有不一樣的小鎮風情。
在瑞穗,你可以泛舟、泡溫泉、喝茶、吃柚子,
到玉里、富里,滿山的金針花海等著你來倘佯,
周休二日遊花蓮,為你忙碌的生活徹底解放!

瀕臨浩瀚的太平洋,背倚高聳的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依山傍水的環境,孕育出花蓮許多奇特的天然美景。山巒起伏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有著舉世聞名的大理岩峽谷景觀;兼具山海奇景的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包含著驚濤駭浪的秀姑巒溪泛舟河段;綠意綿延不斷的花東縱谷,跨越花蓮、台東兩地,沿路的田野風情就像一條看不盡的綠色長廊;山水的組合變化萬千,一山一水間夾著稻田、瓜田、茶園、果園、牧場、農場、溫泉、花海等風景,讓你有數不完的美麗。

花蓮,讓你盡情在青山、綠水、陽光中倘佯,為你解除枯燥、忙碌,注入一股新鮮的活力,豐富你的休閒生活。

 

物產豐饒,一鄉一鎮一特產

如此好山好水的沃土,花蓮在農產耕種上也不寂寞;花蓮雖然多山,但是在花東縱谷的平原上,農民利用有限的土地空間,辛勤地植種各類農產,加上老天賜給溫和的氣候,花蓮在農業上,竟也成了台灣物產豐饒的縣市之一。

在糧食作物上有良質米、有機米、紅糯米;在蔬菜上有韭菜、芋頭、龍鬚菜、過溝菜蕨、金針;在水果上有文旦、梅、李、木瓜、西瓜;在花卉上有玫瑰、蘭花
;另外還有一些作物,如山藥、山蘇花、彩色甜椒、山苦瓜、黃藤心、箭竹筍、碧玉筍、麵包果、菠羅蜜等。

多樣化的農作物,配合著「一鄉一鎮一特產」的政策,使得每個鄉鎮各有獨特聞名的農產,再加上和當地特殊的人文及風景結合,花蓮的鄉鎮展露出不一樣的小鎮風情。

 

買鶴岡文旦慶中秋

瑞穗鄉就是農業發展和觀光休閒活動結合相當具成效的鄉鎮。瑞穗古稱「水尾」,意思是指在秀姑巒溪的最尾端,因為秀姑巒溪的泛舟遠近馳名,許多遊客享受泛舟的刺激後,就會泡泡當地的溫泉,並休息泡茶,久而久之瑞穗的茶也漸受歡迎,隨行到觀光茶園喝茶、買茶的人也愈來愈多。

瑞穗也選定舞鶴台地,大力推動觀光茶園,現今瑞穗出產的天鶴茶也在市場頗受佳評。除了天鶴茶聞名外,每年到了中秋節前夕,位在瑞穗鄉東北側的小村莊─鶴岡村,也會有許多遊客順道到此買文旦柚。

鶴岡所出產的文旦柚,因為當地雨量豐沛、土壤具黏質酸性,使得品質極佳,甜度不遜於麻豆的文旦柚。文旦柚含有豐富維生素C和纖維素,中秋節吃了甜膩的月餅後,可以吃文旦柚來幫助消化,有益健康。

花蓮縣瑞穗鄉農會也特地委託專家訂定「精品文旦品質基準」來篩選鶴岡文旦,這些項目包括果粒大小、色澤、糖酸度、風味及農藥殘留等,使鶴岡文旦品質更有保障。

 

金色風華令人忘憂垂涎

中秋節前夕除了是文旦的收成期外,也是金針花的盛開期。你想目睹整片金黃色花海的景觀嗎?在此時,到玉里赤科山及富里六十石山就可見到這樣的畫面。

赤科山位在玉里鎮的東側,開車從台九線公路到玉里高寮社區,向東的產業道路進入海岸山脈,一路蜿蜒而上,就可抵達。

沿途花東縱谷和秀姑巒溪的美景,都會使你驚奇不已,到了赤科山後,一片金黃色的金針花海定能讓你忘了身在何處,走在赤科山的小路上,除了鮮亮迎風吹來的花海外,一旁的巨石、赤科木、峽谷、古老屋舍、傢具等,配上晚風彩霞,烙印在你腦海定會織成最美的畫面。

同樣也是滿山金針花海的富里鄉六十石山,它位於花蓮縣最南端,開車從台九線322處向東沿產業道路前往,沿著這條蜿蜒的道路行9公里即可到達,這裡規劃有6座觀景亭台,由下而上分別以金針花的各種別稱來命名,有黃花、鹿蔥、萱草、丹棘、療愁及忘憂等涼亭,其中位於海拔940公尺高的「忘憂亭」位置最高,視野最為遼闊。為了能讓遊客悠遊花海間,還能享受金針花美食的田園樂趣,兩地皆有針對金針花季所做的活動。

◆ 金針饗宴之旅 ◆
主辦單位:玉里鎮公所、玉溪地區農會
活動日期:8月1日~10月15日止
聯絡電話:03-8880349

◆ 金針嘉年華 ◆
主辦單位:富里鄉公所、富里鄉農會
活動日期:8月18日~10月30日止
聯絡電話:03-8883111

如何選購好吃的文旦柚?

1.好吃的文旦不必太大,但要有沉重感,重約1台斤左右。
2.注意果實的形狀,底要寬且呈短三角形狀。
3.注意果皮是否為黃綠色且具有光澤、皮薄、油胞細緻。
4.試吃時,注意果肉是否呈淡黃白色、無子、柔軟多汁甘甜。

 

 金針該如何選購、食用及保存?

1、選購金針乾製品時,宜選擇顏色鮮潔並帶有黃暈、香氣濃郁者。
2、烹調金針前,必須以溫水浸泡20~30分鐘後,再以清水沖洗,才可烹調食用。
3、金針拆封後應盡速烹調,若有剩餘未煮者,最好將封口套緊,以防受潮變質。

 

 周休二日,你可以這樣遊花蓮

1.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旅遊建議

機場、車站→花蓮清水斷崖→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天祥→綠水合流步道
→布洛彎遊客中心→長春祠→七星潭→花蓮市區

2.花蓮縱谷遊的旅遊建議

機場、車站→鯉魚潭→縱谷平原→林田山→兆豐休閒農場
→光復糖廠→富源森林遊樂區→舞鶴石柱→安通溫泉

3.秀姑巒溪泛舟的旅遊建議

機場、車站→花東縱谷公路→瑞穗溫泉→泛舟解說中心→秀姑巒溪泛舟→長虹橋
→東海岸公路→石門→豐濱→磯碕海水浴場

4.海洋「賞鯨」的旅遊建議

機場、車站→大港口→石梯坪賞鯨→和南寺→花蓮市區

5.金針山花海饗宴的旅遊建議

機場、車站→花東縱谷田園風光→安通溫泉→玉里赤科山金針花海
→羅山瀑布→富里六十石山金針花海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