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10.06 企劃/蔡睿縈 文/吳宜宣】

當小孩任性起來,做爸媽的總是一個頭兩個大,

尤其最怕在公共場合,小孩不順心便哭鬧,把場面搞得尷尬。

要戒掉孩子任性壞習慣,親子遊戲規則該怎麼定?

 

爸媽們可能熟悉這樣的畫面,就算出門前已和小孩約法三章,他們看到喜歡的玩具,還是會無理取鬧、吵著要買。有的父母堅持到底,說不買就不買,但多數家長最後都會屈服在小孩的任性下……

教育廣播電台「教育好伙伴」主持人,同時也是全國家長協會理事張慧心說,碰到小孩「盧」的時候,爸媽千萬要把守原則。有回她帶兒子逛百貨公司,出門前已講好不買玩具,但「小孩哪是大人能控制的」,兒子表達需求後,見媽媽不為所動,接下來就在地上打滾哭鬧,希望她心軟買玩具。想不到,張慧心對當時6歲的兒子說,「媽媽已和你說好不買玩具,我就不會買,再20分鐘後,媽媽就要離開這裡,我說到做到!」兒子依然故我,哭鬧聲轟動到連百貨公司樓長都來關切,張慧心笑著向樓長說明原委,20分鐘後,她果然頭也不回地離開玩具店。「你猜怎麼著?我兒子哭著追上來說,『我真拿妳沒辦法!』」每回講起這段故事,張慧心友人都很佩服她的原則,對於孩子的反應也覺得好笑。

 

父母遵守原則不心軟

搞定任性小孩

面對小孩無理取鬧,家長的確需要技巧教孩子守規矩。前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主任莊貞銀,以一封常在家長間流傳的電子郵件為例,德國家長訓練小孩吃飯,如果他(她)任性不聽話,愛挑食或不好好坐下來吃,爸媽會把餐盤收走,等到下一餐才給小孩吃飯。中間的空檔,德國爸媽不會心軟給孩子吃東西;對照台灣家長,不用等小孩求情,就會捨不得他們餓肚子,自動給餐。如此一來,小孩怎麼會知道父母的標準?下次遇到類似情況,小孩是不是也會期待父母心軟?父母又要怎麼教育小孩?

坊間暢銷的書籍《高效能父母的21個教子習慣》,其中有不少故事就是教導父母要有主見地對應。莊貞銀說,面對難搞的小孩,父母必須有始終如一的定見,解釋為什麼孩子的行為不對,為什麼要責罵他,告訴他要怎麼做,藉此「建立小孩的是非觀」。

小孩難免會耍任性,父母只要聰明處理,就不會破壞親子感情,同時也能讓他守規矩。以下列出幾個常見狀況,聽聽專家的建議與分析。

 

Case 1

挑食耍脾氣的嬌嬌女

8歲的伊筠就是不愛吃青菜,如果爸媽逼她吃,她就把青菜吐掉或是乾脆把飯碗打翻,藉機吵翻天……

面對這情況,有十多年教學經驗的龍安國小附設幼稚園老師徐素莉表示,老師或家長一定要把守原則,先告訴孩子青菜對她有什麼好處,提供餐點時,就把青菜放在飯菜裡,如果小孩因此把菜吐掉或打翻飯碗,家長一定要「立刻給予警惕」,採取輕微但不傷身的處罰(如罰站、面壁五分鐘等),讓她知道這是不對的行為。

家長必須告訴孩子「應該怎麼做」,而不是把重點放在「禁止他做什麼」。像對伊筠說:「這個青菜對妳的身體很好,把它吃光才會像○○○(最好是孩子喜歡的卡通人物或偶像)一樣健康長大。」

對付不吃或吃很少的孩子,建議先把菜放在他(她)面前,若小孩說吃飽了,就把盤子收起來,並讓他(她)離開。莊貞銀表示,「信不信,很多孩子肚子餓了就會再回到餐桌旁。」此刻家長態度很重要,絕不能輕易讓孩子吃到飯,因為小孩如果得逞,就會不斷測試家長底線,最後每餐飯都要父母追著餵!

 

Case 2

老為電動玩具車

挑戰父母底線的哭鬧娃

對美雲而言,帶女兒宥嘉去逛菜市場絕對是個惡夢。因為有無數次,宥嘉一看到電動玩具車,就會完全失去理性,堅持一定要坐到,坐上去就不下來了。面對宥嘉哭鬧、大叫等不達目的不善罷甘休的態度,個性靦腆的美雲總是束手無策。

幾乎每個爸媽都有類似美雲的經驗,小孩為了達成目的,會在公共場所哭鬧要脅,讓爸媽感到丟臉,最後只好就範。張慧心認為,與其提防,不如就讓這樣的出糗經驗發生一次。她的做法是對小孩的無理取鬧先給警惕,若孩子不聽,她便頭也不回地走人。她相信,就算在公共場所,外人也能理解父母不是故意不理孩子,所以家長一定要堅守原則,讓小孩知道無理取鬧是沒用的!

張慧心舉女兒Mei為例,Mei小三時想買芭比娃娃屋,但受限於預算,她始終堅守原則,就算當時女兒連「妳這沒用的媽媽」這種難聽的話都說出口,她還是不為所動。張慧心強調,「面對小孩抓狂,父母要記得自己扮演的角色,不要讓自己情緒失控。如果連父母都抓狂,就像在扮演小孩的角色!」

 

【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06月號】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