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10.06 文/張慧心、楊育浩    攝影/許文星

 看不出已耳順之年的連瑞猛,把一生最精華的時光奉獻給藥師公會。他可以做更大更多賺錢的事業,卻選擇花更多時間投入為全國兩萬五千多名藥師服務。雖然自己是藥師,也做藥品買賣,衷心希望國人少吃一點藥……

 

留著阿兵哥短平頭的髮型是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連瑞猛活力招牌30多年來,他的髮型如一,永遠給人清爽有精神的活力形象,熟悉他的友人和同仁,都叫他「猛哥」、「連長」。

充滿親和力的他,謙稱自己「沒有大成就,但涉及的行業頗多」他的事業橫跨藥品、化妝品、醫療器材、生技,卻不太管事,全部交專業經理人打理每天最主要的工作是為全國兩萬多名藥師服務,爭取權益或排解爭議。

求學時期愛玩的連瑞猛本有著「快意人生輕鬆過」的觀念,直到當兵時,有了決定性的轉變。過去我總認為:念書考試輕而易舉,我只是不喜歡讀書罷了,只要我願意,成績一定名列前茅。」服兵役時被派到野戰醫院,同僚的軍官閒聊問起學經歷一位軍醫是國防醫學院畢業的,另一位是台大醫學院畢業的,輪到自己回答時,突然覺得自己完全上不了面,吶吶地答不上話。

那一剎那,連瑞猛扭轉了想法,心底告訴自己:「就算學歷不如人,日後一定要成功!」這也種下日後儘管事業成就不凡,依然踏踏實實考進高醫大藥研究所的因緣。

 

29歲創業打拚

不想人生全盤皆輸

連瑞猛思前想後,得出個結論:「男生重要,一個是學業,一個是事業。我本來是塊讀書的料,但愛玩,把讀書的本錢給玩掉了,所以只剩下事業這條路可以走。」覺悟的一刻起,門外漢連瑞猛開始努力K《經濟日報》,「如果事業做不起來,那我就全盤皆輸了。」

退伍後,連瑞猛從藥廠業務做起,而且選擇從人生地不熟台北出發為的是希望接受嚴酷的磨練。1976年,在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開了第一家藥局,逐步累積資本後,開藥品公司,一方面進口藥品,一方面也製作藥品「當時商場的風氣時興應酬、喝酒,但我滴酒不沾,不想像父執輩為了做生意而丟掉健康。」能堅持原則不喝酒,還當選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連瑞猛堪稱是「絕無僅有」。

他認為,「酒酣耳熱之際,的確是拉近彼此距離的最好時機,不過憑著服務熱忱,誠懇待人、做事負責一樣可以讓人家知道你是個不錯的人

「喝酒最難推卻的,就是把敬酒當成是面子問題,遇到這種時候,我就會從別的方面讓對方感到有面子從而順利化解危機。」連瑞猛笑著像背順口溜般流利:「我就是沒酒量,怎樣都學不會,一把年紀了不想學也不能學。」這回敬對方舉杯的官方說詞,還真是讓人勉強不得

 

勤練柔軟體操

每日縮肛600

至於創業需要的好體力,學生時代連瑞猛是橄欖球選手,離開校園後無以為繼,改做柔軟體操,太太原先還虧他:「看你能多久?」沒想到一做30幾年,至今從沒間斷。騎腳踏車也一樣,每天大概半小時,近幾年更隨著年紀增加,配合代謝變慢,倍增到一小時。

連瑞猛的柔軟操,動作其實很簡單,如擴胸、拉筋、轉腰,重點是「簡單的動作重做」,以前每個動作他做180下,現在提升到每個動作做300,保持身體的柔軟度,接著使用氣血循環機,同時配合穴道按摩

最特別的是,連瑞猛常大力向友人推薦「每日縮肛600連瑞猛說,現代人每天長時間坐著工作,很容易得痔瘡,如能每天練習縮肛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健康誰都想要,但它不會平白掉下來。」連瑞猛說,為了能夠持續不,他所選擇的運動,既不需要設備,也不受限於場地、時間影響出差、出國、旅遊都的運動方式自己沒有藉口偷懶,之就能養成每天運動的好習慣。

 

不隨別人的情緒起舞

重養生控制飲食來減重

除了身體的鍛鍊,連瑞猛認為,現代人還必須做好「情緒管理」,不讓外界控制自己的喜怒,才能「健康就在你左右」。至於其訣,首先是真正愛自己,不生無謂的氣;其次,快樂應該自己找,更要靠自己製造

曾有一次,一位好弟兄對連瑞猛說了一句重話,讓他如鯁在喉,氣了近三個月,某天幡然醒悟:「我的情緒怎麼由別人來決定呢?沒修養的人是他,怎麼受懲罰的人是我?」當下,立刻決定不再把那句話放在心上,此後也不再隨著別人的情緒起舞

有趣的是,面對能讓自己情緒愉悅,但同時體重不斷飆升的美食,連瑞猛卻有著理不清的愛憎情結。充分解人類生理機轉的坦言:「減重有成是奇蹟,減重失敗是正常的。」因為人類基因本來就會為了求生存,而嗜吃高熱量的食物。

話雖如此,連瑞猛不改「猛哥」作風,以斷食的方法來減重結果反而引起痛風,讓他嚇了一跳。放棄斷食,體重80公斤升破90公斤,於是控制飲食的方法來減重,花了年多的時間終於把體重從92公斤降到74公斤

如今,他每天早餐吃水果(不含較甜的瓜類)、麥片、水煮蛋,中餐一個飯糰就打發晚上雖然經常有飯局,但他只挑三道吃,而且三道當中一定有青菜、魚。至於他主持的會議,一律訂養生便當:五穀飯不油不炸的菜式,口感十分清爽。

 

人生奉獻給藥師公會

希望國人不要亂吃藥

30歲時,在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先生的引薦下連瑞猛進入了扶輪社,參與活動事務。他深受嚴道先生公益理念的啟示,在那時明白什麼叫事業?什麼叫成就?什麼是參與社會?什麼是服務?所以原本事業版圖可以做得更大的他,寧願犧牲個人的事業成就,把人生最精華的時光,奉獻給藥師公會為全國兩萬多名藥師及民眾的用藥問題服務

「雖然我是藥師一員,也做藥品買賣,但我衷心希望國人能少吃一點藥。」連瑞猛指出,健保自1995年實施以來,沒有一年藥品費用健保額支出25以下,甚至有個統計指出,台灣人的用藥量是美國人的7倍多,難怪國民洗腎率高居全世界第一,所以在理事長任內,最大的目標是推動藥事照護,減少國人重複吃入過多的藥

 

【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06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