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10.03 文/陳怡婷、魏婕綝

 「割完雙眼皮,不能揉眼睛,否則會扯斷縫線」,

因為聽信同事的建議,剛割完雙眼皮的佩芬只要眼睛癢,就拚命眨眼,

直到回診詢問醫師,才知道並非如此。

究竟術後保養要注意哪些事,傷口能恢復得更好、整形效果更佳。

 

 

「咦?妳明天不是要去割雙眼皮?怎麼還喝咖啡、吃辣雞排?」莉瑄看到妹妹吃重口味的刺激性食物,忍不住唸她。豈料妹妹說:「我早問過醫師,他說不用禁食。」

的確,眼皮整形算是小手術,不需刻意禁食,林口及台北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顱顏中心主治醫師王祥亞說明,「術前只需保持生理和心理健康,帶著愉悅心情即可」。不過,他特別強調,眼皮整型前,求診者要與醫師做好「術前溝通」,因為「美感是主觀的」,若術前沒與醫師達成共識,可能造成術後結果與自身期望有落差,就可能發生醫療糾紛。

 

良好的術前溝通 保障整型後的美

跟醫師溝通時,王祥亞直言,最好「眼見為憑」。例如:提供欣賞的明星眼部近照,讓醫師瞭解自己期望的效果;或請醫師提供以往手術案例的照片當參考。另外,去門診時也可請醫師以迴紋針放在眼皮的不同位置,模擬出不同效果,也是一種簡易的參考方式。

他也提醒「求診者一定要避免事前完全不表示意見,都讓醫師決定;或醫師保證會開得很自然,卻沒有具體詳述術後樣貌的狀況」。此外,求診者不妨事前費心做點功課,與醫師溝通會更容易,也更能確保手術結果與期望水準相當。

 

破解術後保養3疑問

進行眼皮整型手術後,生活上有哪些事要注意?《大家健康》雜誌也整理幾個常見的疑問,請醫師解答。

 

Q1割完雙眼皮,不能吃辣的食物?

正解:盡量避免過於刺激的食物。

術後飲食沒有嚴格的限制,但太辣或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則盡量避免。

Q2不能揉眼睛,否則會扯斷縫線?

正解:可以輕揉,但別拉扯眼皮。

眼皮整形後,輕揉眼睛無傷大雅,但千萬別過分拉扯眼皮,以免造成縫線斷裂。此外,術後「冰敷」也是一門學問,通常要冰敷眼部約48小時,方法是每小時約冰敷15~20分鐘,利用冰敷局部壓迫眼部,可預防腫脹。

Q3術後可以化妝嗎?

正解:不建議。若需化妝,最好使用防水性化妝品。

王祥亞表示,術後1個月再化妝較適合,主要是避免傷口被化妝品阻塞,引起發炎或癒合不良。但如果真的需要化妝,建議使用沒有防水性的化妝品,以容易卸妝、易清除乾淨的化妝品為主。

 

感謝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林靜芸審閱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