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10.03 採訪/楊育浩    文/張慧心    攝影/許文星

 不久前獲頒企業管理者最高榮譽「金商獎」的全國電子總經理蔡振豪,今年就職正巧滿10年。回首10年前接手管理全國電子時,公司正遭逢經營上的瓶頸,他用不到兩年的時間,將一個體質不佳的沒落企業,改造成充滿「感動行銷」的陽光企業。不止讓消費者感覺窩心,他也把1500多位員工當家人,一步步引領全國電子走向「足感心」的企業。

 

歷經百業蕭條的金融風暴,以「足感心」系列廣告令消費者印象深刻的全國電子,去年依然交出亮麗的成績單,身為公司總經理的蔡振豪也榮膺全國商業總會推選的「優良商人」,獲頒「金商獎」,同時獲得經理人月刊頒發「100 MVP最有價值經理人」的肯定。

2000年由於宏碁轉投資全國電子,被母公司派任新職的蔡振豪,初上任時曾因銳意改革,遭到董事會部分董事的排拒,但不到兩年的時間,蔡振豪將一個體質不佳的沒落企業,改造成充滿「感動行銷」的陽光企業,令董事會及業界對這位專業經理人的管理能力刮目相看。 

經營事業的人都知道:「以客為尊」才能走得久遠。但如何貫徹這一句話,讓消費者認同企業「足感心」,卻不能光靠嘴巴說,必須以實際的言行合一、體貼入微,才能在消費者心中立下口碑,進而認同企業文化,願意忠實追隨。

 

親自示範感動行銷 讓員工瞭解自己的價值

蔡振豪回想10年前,全國電子遭逢經營上的瓶頸,各門市都髒髒亂亂,員工對未來沒信心,遇到同業競爭感到害怕,顧客的反應是價格貴加上服務不好,業績持續負成長,氣氛相當低迷,公司經營陷入極大的危機。

蔡振豪很明白,家電通路的競爭優勢,不是電冰箱、洗衣機或電視擁有多少原廠品牌的銷售權,因為這些商品都出自原廠,到處都買得到,顧客不一定非要到全國電子購買;相對的,「說到做到」的一分心意,則是有價值的商品。如果消費者能夠認同,把全國電子定位成「像家人的夥伴」,那麼「錢,當然要給自己人賺嘛!」

為了改造企業體質,蔡振豪親自示範「感動行銷」的精髓,讓員工反覆的練習,「三軍變二軍,二軍變一軍,一軍變將軍」,逐漸感覺到自己生命的價值:「因為我的存在,可以給鄉親帶來快樂,給別人感覺到這個社會很溫暖,就算不買商品,還是可以很開心的交個朋友。」

經過紮實的服務訓練,加上一系列由蔡振豪發想,吳念真導演親自導演的打動人心廣告,全國電子成功打進了消費者心坎裡,業績從每年60幾億元,持續跳升為120億,在兩年前金融風暴未發生時,最高峰更達150億,連續3年每股現金股利都在3元以上。

 

把員工當家人 重視顧客訴怨

重視家庭、親情的蔡振豪,在製作每支廣告時,都會把消費者的心聲,用誠懇的方式敘述出來,這種感同身受的生活場景和溫馨片段,每每讓消費者動容。「不止對消費者如此,我們也把員工當家人,不隨便開除或裁掉任何一位員工,而員工自發性的服務態度,也提供消費者最安心的保障。」

「我常說,顧客投訴愈多愈好,如此,我們才能藉機教育、強化員工之不足,但現在,少到一個月開出3040萬張發票,有時一星期只接到12件客訴。」蔡振豪於是化被動為主動,要客服部門打電話call out給顧客,發掘問題,進行修正,並不斷思考:還要做些什麼,客人才會更滿意。」

去年11月獲頒「金商獎」,蔡振豪面對這個企業管理者最高榮譽,真誠地歸功於公司同仁的共同努力。「我對同仁說,這個獎不是對我個人的肯定,而是對這個企業的鼓勵,代表這個企業形象符合社會期盼。未來世界需要更多軟實力,才能提升社會的品質,既然社會對全國電子有期待,未來更應該要持續精進,愈做愈好。」

這個月,剛好是蔡振豪到公司滿10年的日子。「看別人,覺得10年一晃眼就過了,但對於天天充滿挑戰的人來說,覺得日子過得真慢呀!」前兩年,蔡振豪力抗公司董事會部分董事的各種雜音,堅決不把13億元的盈餘轉投資在衍生性金融商品上,成功避過金融風暴下資產嚴重縮水的考驗,讓全國電子毫髮無傷,甚至現金部位累積超過20億元。

 

學習八段錦 拾回運動健身的習慣

對創作、文學饒富興趣的蔡振豪,平日最常進行的休閒活動,就是廣泛閱讀各類書籍,所以說話常充滿禪機,也能洞見世事的無奈與無常。另一方面,他也是少數勇於坦承:「不喜歡運動」的總經理,「因為運動並沒有為我帶來樂趣」。

話雖如此,蔡振豪還是向扶輪社友王剴鏘醫師,學到一套老祖宗用來抗衰老的「八段錦」氣功,而且天天運動不輟。

原來,前幾年蔡振豪經常感到腰痠背痛,還驚覺自己「身高怎麼變矮了」,健診結果發現,脊椎軟骨隨著年紀而退化變薄,因而刺激神經,產生疼痛,求助中醫、西醫,狀況沒什麼改善。

後來聽從王醫師的建議,每天花個十幾二十分鐘勤練八段錦,病痛竟然不藥而癒,連帶的心情也變得愉悅。蔡振豪笑言,自己運動的目的,不是為了快樂,而是為了健身,避免病痛,沒想到身體變得更柔軟,身高也稍稍恢復。「不過,如今還沒回到大學時候的身高,所以要努力的做。」

蔡振豪說,八段錦不受時間、空間、天氣晴雨的影響,不需要夥伴,自己就可獨立從事運動。做完一個循環約15分鐘,時間緊迫時,即使沒做完八段,只做四段也依舊達到健身功效,另外四段明天再補,自由又有彈性。

 

照顧清寒子弟 打造真正感心的企業

身為兩岸學子公認「最具好感企業」的掌舵者,蔡振豪愛自己孩子之餘,也愛別人的孩子,鼓勵「操性好」的學子投入全國電子的服務行列,甚至提供500萬大學清寒獎學金、1000萬大學清寒學生助學金幫助清寒家庭的子弟。

全國電子的獎助學金有個特色,是「重視操性成績」而非一般的學科成績。蔡振豪表示當初設立時,前聯廣董事長賴東明提醒他,許多需要幫助的清寒子弟常為了家計,無法全力兼顧課業,可是,操性成績是對一個人品德的肯定,如果只是成績不好,但在校有好的操性成績和品德表現,也該鼓勵。

「賴董事長一直是我景仰的長輩,不管工作或生活,我常向他請益。」蔡振豪笑說:「到了我們這個年紀,偶像是不會輕易更改的!」幾年前他接受雜誌採訪,談到最欣賞的人,毫不猶豫就說是賴東明董事長。

 

蔡振豪自覺很幸運有如此典範的長輩能提攜和指引,他也常把生活中的感悟,分享給員工,關心員工的生活事務。在公司會議上,除了探討管理經營問題外,各地營業主管也會將哪個員工生病、住院、親人去世等,在會議提出來,所以在全國電子,最基層的員工,假如有開刀住院,也會收到蔡振豪代表公司送的花束,這樣的「感心」不僅對外行銷客戶,對內照顧員工也是如此。

PIX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