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2009.12 文/林惠琴、魏婕綝】

 白天在公司打電腦整理文件、晚上回家上網聊天或逛拍賣網站,

可說是許多電腦族的生活寫照。

不過,大量使用手部,加上不正確姿勢,可能讓手受不了……

  

最近曉莞晚上睡到一半,常被手麻的刺痛感驚醒,有時,白天騎機車時也會出現手麻的感覺,得停下來甩甩手才能舒緩不適。原以為只是「循環不良」或「血路不通」,直到去醫院就診,醫師告訴她,「這是『腕隧道症候群』的典型症狀」,才恍然大悟。

 

腕隧道症候群

不等於「媽媽手」

對於腕隧道症候群,一般人常將它與「媽媽手」混淆。其實,腕隧道症候群的病因,是手腕的正中神經被手腕橫韌帶壓迫所致。再具體一點,即是在手掌與手腕間,由手腕橫韌帶形成一個腕隧道,腕隧道內有多條肌腱與一條正中神經,空間狹小,一旦用手不當,手腕橫韌帶便會壓迫到正中神經,引起酸、麻、腫、脹、痛等感覺異常的情況,有些人甚至覺得有螞蟻在手掌內爬上爬下。

儘管都是屬於過度使用手部而引起的手疾,但「媽媽手」的病因,則是大拇指腕部外側的兩條肌腱,因過度摩擦而發炎,導致大拇指根部酸痛,因此,兩者有所不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吳忠哲指出,除職業上需重複使用手部動作的人,像打字員、廚師,懷孕、甲狀腺機能低下、BMI值超過29的人都是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族群。

 

手麻立即就醫

以減輕神經壓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表示,每回門診,約1~3人為腕隧道症候群所擾,尤其孕婦,因荷爾蒙關係,易造成軟組織水腫,更是高危險群。據統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產後護理之家,平均50位孕婦就有3~5位有此疾病。此外,使用電腦姿勢不當造成的「腕隧道症候群」在門診更是屢見不鮮,且年齡層有下降趨勢。

當發現自己有手麻現象,武俊傑指出,可先在家熱敷手腕,以減緩手麻的不適感若一星期後仍未改善,則需到復健科就醫。

針對輕微的患者,復健科會採用副木固定的方式,以減少腕部不適當的壓力,並配合物理治療。他也提醒民眾,一般的軟性護腕難以達到治療效果。若是戴醫療用的護腕可能不便於工作,假使白天工作不方便配戴,建議晚間戴著睡覺,以達療效。

如果神經因壓迫而導致局部麻刺感或發炎,可服用非類固醇性消炎藥,或利用物理治療的超音波療法、石蠟療法等熱療法來改善,讓手腕橫韌帶能漸漸變鬆軟,減輕壓迫情況。

上述保守療法通常不會有副作用,約進行數週至一個月。治療後,倘使症狀沒有很好的緩解,仍出現麻、痛或手腕無力的情況,則宜採取類固醇療法。

 

採取類固醇療法要謹慎

若未改善 需考慮開刀

當進一步採取類固醇療法時,大致可分口服與注射。由於口服效果有限且副作用大,因此,醫師多建議患者採用注射法。 

注射法主要是將類固醇注射在手腕橫韌帶下方近神經處,藉此改善症狀,不過,有些人可能會在注射處產生變白或凹陷的副作用。武俊傑也提醒,注射類固醇需謹慎,否則易出現濫用的副作用。

談到濫用類固醇的副作用,吳忠哲進一步說明,輕微者可能會出現坐立不安、臉潮紅、皮膚變薄、毛囊炎、局部或全身脫皮的現象,嚴重者則會導致腎臟與肝臟衰竭。因此,他建議在保守治療中,透過服用維他命B群嘗試改善,主要是維他命B群具活化神經功效,能減輕病症。武俊傑也指出,若類固醇注射2~3次仍無效果,則要考慮手術或其他療法。

 

治療腕隧道症候群手術

腕隧道症候群最嚴重情況是手部肌肉萎縮,從大拇指後緣到手指間凹處漸漸出現萎縮現象,甚至連拿物品都有困難。若已達此程度,也採用先前的類固醇療法卻仍無效,患者在接受肌電圖檢查後,發現神經傳導實屬不佳,則需求助神經外科,考慮是否開刀。而動刀的原理,是將壓迫神經的韌帶割開,解除壓迫。至於目前開刀的方式,包含傳統手術、內視鏡手術與光刀手術。

 

1.傳統手術

在手腕處開10公分大的傷口。優點是健保有給付,但缺點是傷口較大,易產生感染、癒合不佳的情況,且可能傷及神經、韌帶與血管。

2.內視鏡手術

傷口小、安全且可避免感染,但健保未給付,價格較貴。

3.光刀手術

最為一般人接受的手術,傷口小,約1公分,且較無感染疑慮,雖然健保也未給付,但費用較為平價。

 

至於「腕隧道症候群」手術的恢復期,因屬於門診手術,約2~3天便可恢復正常作息,開刀一星期後,回診檢查若無其它問題,即可結束療程。不過,吳忠哲提醒,「糖尿病或具有免疫系統缺陷的患者,不適用於傳統手術」,因傷口大、容易感染。而光刀與內視鏡療法則不適用於手部有傷口或沾黏的患者,因粘黏部位可能產生纖維化現象,進行手術之際易傷及附近神經。

 

新式雷射光療 療效六成

適用日後少大量用手者

除了上述常見的手術,近期也出現「雷射光療法」,主要是利用生物光療刺激的原理,激發細胞內粒腺體活力,促進受傷組織的修復能力,進而改善「腕隧道症候群」的不適。每回療程約30分鐘~1小時,一套療程需進行4~5次,恢復期約1星期~3個月,效果可達六成。雖然目前健保未給付,但價格一般民眾多負擔得起。然而,此療法雖可免除藥物與手術治療的併發症,但吳忠哲強調,「較適用於日後不再大量使用手部動作的患者」。

 

留意手部姿勢

是最佳預防之道

一般而言,腕隧道症候群可以治癒,吳忠哲補充,「且手術後的復發率極低,不到3%。」因此,只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多能獲得具體療效。武俊傑提醒,造成腕隧道症候群的關鍵在於「姿勢」,平時多留意手部姿勢,盡量維持正中的狀態,避免扭曲或折壓,可預防疾病發生。

 

感謝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吳忠哲審閱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