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09.10 企劃/蔡睿縈  文/吳佩琪】 

說不出口的憂鬱,原先安然的擺在心頭,

可是,現在好似難再承受這股重,一點一滴醞釀濤湧的暗潮。

這時,不妨跟著心理專家的建議,留一些時間,關上燈、放點音樂,

跟自己聊聊,舒緩沉鬱的心情……

 

音樂、藝術、舞蹈等非語言性的治療,除了能幫人抒壓,對精神疾患也有很好的輔助效果。台大醫院輔助暨整合醫學中心藝術輔療師郭育誠指出,在持續治療、不輕易斷藥的前提下,搭配藝術性的輔助療法,通常對調適情緒有良效。特別是精神疾患較無法清楚地自我表達,假如經過圖畫自我探索,可瞭解別人眼中的自己,而得到更好的幫助。不過,精神疾病的類型很多,最好能視不同疾患,搭配不同方法,他也提供5招能在家練習的轉念法: 

《第1招》情境+描繪體驗

適合情況:憂鬱症 

早上起來先去公園散步、曬一曬早晨的太陽,對憂鬱症是很好的情境療法。途中撿拾各種葉子,包括枯黃、鮮嫩的,觀察它們也有生老病死的過程。接著在紙上描繪各種葉子的形狀、細微的脈絡,看它們演繹的變化,如同人生不是只有直線,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經由描繪療法,開始關心周遭的人跟生物,情緒也能得到緩和。

 

《第2招》提高專注力

情況:躁鬱症

要讓躁鬱症患者坐著描繪東西較困難,可利用彈珠遊戲來訓練他們欠缺的專注力。首先,將彈珠放在盒子裡,控制讓它不動或擺在中心點,練習自我掌控感,學習專心照顧一個東西。

 

《第3招》自我暗示法

適合情況:睡眠障礙

對自己的夢境或心理活動做成紀錄,把最在意或最牽掛的事畫出來或寫出來。並把紙張放在床邊,在睡前做一個告別的動作,說「再見了」或「明天見」,讓自己跟外界的事物暫時斷了關係,專心睡眠。

 

《第4招》相反動作質地練習

適合情況:憂鬱症

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理事姜愛玲表示,憂鬱症患者因心情鬱悶,可能體態會顯得較內縮、下沉;動作也較小、力量輕、方向感不明確,如果多體驗跟原本相反質地的動作,身心互相交流,也會讓心情變得較為開朗。 

1.高水平動作:把腳墊高。

2.開展動作:躺在地上,手腳伸成大字型,或站著雙手打開往不同方向伸展。

3.方向明確的動作:可請親友幫忙下指令,讓他一直往左、往右或往前慢慢伸展。

4.有力量的動作:一邊走路,腳一邊用力踏出聲音,也可配合拍子明顯的音樂,當節拍重時,動作用力一點。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