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09.10 文/陳詩婷】 

在台灣,一年進行雷射近視手術約3~5萬人,可是不少人仍心存疑惑,

雷射後還會近視嗎?散光度數會加深?相傳會得乾眼症?

究竟真相為何?看專業醫師的分析。

  

藝人陳美鳳長久以來為遠視與老花所苦,終於提起勇氣,花了5萬元進行雷射手術,沒想到結果不如預期,術後兩周,視力依舊模糊,眼睛還出現脫皮現象。她難掩沮喪地說,「醫師說可能還要再開一次刀,可是我不想再承受那種煎熬,雷射的過程真的讓人覺得很恐懼。 

除了陳美鳳,想必很多人在進行雷射手術前都抱持極高的期待,未料,有些患者術後復原結果不如預期,甚至讓原先的高期待狠狠落空……為此,《大家健康》雜誌蒐集目前主流雷射近視手術LASIK(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的疑雲迷思,由馬偕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蔡翔翎、臺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王一中解釋澄清。

 

迷思1:雷射後會得乾眼症?

正解》YES!約2~3個月改善

蔡翔翎表示,雷射近視手術是利用鋼刀或雷射,將角膜切開一個瓣膜,角膜周邊神經會因此被暫時切斷,短時間會減少反射性淚水分泌,形成術後乾眼的症狀。不過乾眼症多為暫時性,約2~3個月會明顯改善,僅少數病人直到術後半年還需點人工淚液。如果患者歷經半年仍難以適應,點人工淚液也無法改善,可考慮進行淚管栓塞治療,留住淚水。 

針對乾眼症,王一中進一步補充,被切除的角膜周邊神經長回來約需半年時間,因此,幾乎每位患者都有眼睛乾澀情形。通常年紀愈輕,愈不易有乾眼症;年紀愈大,乾眼比例愈高,尤其超過40歲的女性,由於荷爾蒙分泌降低,約30%的患者易產生較嚴重的乾眼症,建議這類患者可選擇較不影響淚液分泌的手術,術後也要積極補充人工淚液。不過,多數患者的乾眼症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迷思2:術後夜間易眩光 甚至有光暈?

正解》YES!是暫時性症狀。

術後夜間眩光,通常與患者本身夜間瞳孔大小、雷射治療光學區域有關。主因是夜間瞳孔會自然放大,當夜間瞳孔直徑大於雷射治療光學區域時,就可能造成夜間視力不清,甚至有光暈現象。大部分患者術後1個月易伴隨夜間眩光問題,約3~6個月會明顯改善,通常這種現象不至於影響日常生活。

換句話說,患者夜間瞳孔愈大,術後夜間眩光的症狀愈明顯,此外,以目前主流雷射近視手術LASIK而言,角膜切得愈厚,愈會造成夜間眩光。所以,夜間瞳孔較大,又高近視、高散光,且常在夜間活動的患者,不建議進行矯正手術。

 

迷思3:雷射矯正近視 散光會加深?

正解》NO!

高達95%的矯正者,術後不會出現散光或加深散光度數,多數人術後疑似出現散光,是本來就有輕微散光,當手術解決了近視,反而覺得散光明顯。

 

迷思4:近視上千度 也能做手術?

正解》不一定,視角膜基質厚度而定!

雷射近視手術主要以角膜基質厚度為判斷基準。如果角膜厚度夠,即使近視高達1200度,也可進行手術;相反的,若角膜厚度太薄,就算近視僅500度,也不太安全。

理論上,高度近視患者,角膜被雷射切削的厚度多;近視度數淺,切削的厚度少。無論厚薄,手術後角膜必須留下約250微米(micrometer)的安全厚度。若剩餘的厚度不夠,則易有進行性角膜膨出的可能,嚴重時可能導致術後視力下降,甚至要進行角膜移植。因此,近視度術與能否接受手術並無絕對關係,要視角膜厚度而定。 

對此,王一中指出,目前手術的選擇較多,患者可依自身情況,選擇Epi-LASIK、LASEK、或LASIK(飛秒雷射)來保留更多的角膜基質厚度,使手術更安全。

 

迷思5:手術能同時解決 近視與老花?

正解》YES,但效果不好!

成功的案例並非沒有,而是很少。基本上,年紀到了40歲以上,水晶體彈性減退,會面臨近距離閱讀困難,也就是老花眼,而且度數會隨年紀增長而加深。不過,就算手術一併去除老花及近視,幾年後,老花眼還是慢慢會出現。所以,即便能一次解決近視跟老花,但因效果不好,較少人選擇這類手術。 

針對40歲以上的患者,蔡翔翎解釋,常見作法是完全矯正一隻眼睛,另一眼不完全矯正,預留100~150度的近視;也就是一隻眼睛看遠、一隻眼睛看近。不過,並非人人都能適應這樣的視差,因此,還有另一作法,兩隻眼睛都預留約100度的近視度數,也就是兩隻眼睛都不完全矯正,好處是無論看遠看近,多半不需配戴眼鏡就能看到輪廓,也可延緩老花眼發生。王一中更進一步建議患者,術前檢查時,不妨先模擬或試戴有視差的眼鏡,評估自己能否接受,再與醫師討論。

 

迷思6:戴了10年隱形眼鏡 還能進行手術嗎?

正解》不一定!

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者,如果正常配戴,術前檢查也無異狀,可放心接受手術。不過,有些隱形眼鏡的透氧率不足,加上使用者長時間配戴,角膜邊緣易新生血管,造成手術時出血機率高。若有此現象,建議術前讓醫師進一步檢查判斷,或選擇其它無角膜瓣切割的手術,避免手術時出血進入角膜瓣。 

另一方面,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也易伴隨乾眼症,若眼睛太乾也不適合手術。一般都會請患者先停戴隱形眼鏡一段時間,再請醫師做一次淚液檢查,假使淚液量恢復正常,即可接受手術。總括來講,是否適合進行雷射近視手術,還是要以患者的角膜狀況、眼睛的乾燥情況而定。

 

迷思7:矯正視力後 還會近視嗎?

正解》不一定!

手術後是否會再近視,需衡量3大因素。

1.患者使用眼睛的習慣。若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使用電腦不休息等,都可能造成視力回退。

2.若手術前的度數不穩,例如:患者在2~3年內度數有持續增加的趨勢,就不適合手術。因此,未滿18歲或眼睛尚未發育完全的患者,建議暫時不要接受手術。

3.與原本近視度數的深淺有關。手術前,近視度數愈高,較易回退;度數低則較不易。不過,多數患者視力回退的度數,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的視力。

 

迷思8:視力回退 可以再手術嗎? 

正解》不一定!

依術後角膜基質的剩餘厚度而定。正常來說,術前檢查角膜厚度的最低標準是500微米,術後剩餘的最低標準是250微米。換言之,再次接受矯正手術的角膜基質厚度,經計算後仍剩餘250微米以上,就可再接受手術。

 

迷思9:術後能否配戴 隱形眼鏡?

正解》YES!

大部分患者都可再配戴隱形眼鏡,但要注意的是,手術後角膜被削薄,弧度已改變,故不適合配戴一般隱形眼鏡。建議患者別自行購買隱形眼鏡配戴,應回到醫院量身訂做。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