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溫和清潔液清洗陰部,殺菌又衛生?」
「衛生棉條『凍』更久,省著用不需常換?」……
呵護私密部位的方法五花八門,
女人可得耐心做功課,才能真正呵護私處。


【企劃/魏婕綝 文/康以玫】

擔任百貨專櫃小姐的玟玲每天使用護墊,因為隨時可更換、避免產生異味,可是,有天陰部搔癢,去婦科求診,醫師竟表示少用護墊,令她感到困惑,「使用護墊不是能避免細菌滋生嗎?難不成這是錯誤觀念?」

對於生理用品,女性還可能有哪些誤解?《大家健康雜誌》特別整理幾個迷思,請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文貞、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蕭百芬答疑解惑。

迷思1:護墊能避免細菌滋生,保持清爽?

正解》No!


黃文貞完全不建議女性使用護墊,門診也常見女性使用護墊而感染的案例。她認為,不管護墊多輕薄,穿著外褲、加上內褲、再一層護墊,層層包住陰部,不透氣也不通風;再者,陰道分泌物含蛋白質,正是細菌成長的好養分,反倒讓護墊成了細菌繁殖的好環境。

不少女性為經期前後的分泌物所困擾,分泌物會像汗水一樣蒸發,正常而言,不會量多到將內褲弄濕,如果不放心,還是想用護墊,務必1小時更換一次,不宜一片用一天。另外,建議這段期間,除了多穿透氣通風的裙子,也可改穿透氣的免洗內褲,定期更換。

迷思2:輕薄的衛生棉條,不需常更換?

正解》No!2小時要換一次。


生理期為求方便、美觀,不少女性喜歡用衛生棉條,而且常用一整天未更換。黃文貞舉例,門診曾有婦人因下體搔癢難耐、還傳出陣陣臭味,在先生要求下就醫,就診時醫師隨口問「是否使用衛生棉條」,她才想起衛生棉條忘了取出,發臭的衛生棉條整整在她陰道內一個多月。

因此,黃文貞叮嚀,衛生棉條與衛生棉的使用時間太久,會變成細菌滋生的溫床,平均2小時要更換一次,即使量少也要固定更換。

另外,從透氣通風的角度考量,衛生棉放在體外,比衛生棉條更不易成為細菌溫床。所以,使用衛生棉條的前後,雙手務必洗淨,若不慎感染,輕則發炎,在國外甚至發生過嚴重的敗血性休克案例。

迷思3:生理期要穿生理褲?

正解》不一定!


生理期是否要穿生理褲,沒有定論,但為了保護陰部,原則上要保持透氣和乾爽。

若要挑選生理褲,蕭百芬建議首選棉質材料,較透氣。但全棉產品沒彈性,為了強化彈性,多會添加尼龍以固定衛生棉,不過,缺點是較不透氣,仍要小心可能引發毛囊炎。

而標榜負離子、竹炭等具抗過敏、抗菌功能的生理褲,醫學上沒有任何報告可證實;且這些宣傳抗過敏的產品可能加藥,但經過洗滌,藥物多會被洗去。

迷思4:清潔液更全面保護女性的私密部位?

正解》No!


黃文貞指出,身體有自清功能,清潔液不是必需品。當身體處於正常健康的狀態,不必使用特殊的清潔液。而且,陰道及外陰部的細菌是清潔液殺不掉的,有些正常菌落會在正常環境下保護女性,避免陰道或外陰部發炎。

另外,有清潔液標榜能創造出最佳的陰道環境,黃文貞直言,「清潔液無法創造所有的陰道環境。」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