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整理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理事長鄭丞傑醫師指出,生理期間女性陰道容易受到感染,更得特別留意衛生管理,不能因為現在的衛生棉多數質地細緻又強調透氣性,就一片到底,仍要勤換衛生棉。鄭醫師建議,更換衛生棉的頻率雖因人而異,但一般建議女性在生理期間每1.5-2小時需要更換一次衛生棉。經血量較多時,每個小時都需要更換一次。如此推算下來,平均每月每人的消費量應該在40片上下。

但依照TNS消費實態,每人每年的平均購買量223片,平均每月使用不到19片。這個驚人的數字差距顯示,女性在生理期間的自我照護以及衛生棉的更換頻率,是需要被提醒及重視的。

 

女性生理期的保健知識

 

如何才能有效解決生理期的細菌感染問題?鄭醫師將生理期的保健,分為飲食、生活作息以及抑菌清潔三方面提出建議。

 

飲食方面少喝冰冷的飲料、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例如:茶、咖啡、可樂和可可。建議可攝取含有鎂及維他命E的食物,對於提升經期期間的舒適度有正面的幫助。而多飲用含有活性乳酸菌的飲料,能夠增加陰道益菌也可有效減少感染。

 

抑菌清潔方面,生理期間不進行陰道沖洗、注意陰部清潔,溫水清洗,不用刺激的清潔劑、芳香劑噴灑陰部。另外保持外陰部乾爽,月經來時要勤換衛生棉,月經前後儘量不穿緊身不透氣衣物,例如皮衣皮褲、牛仔褲、褲襪等等。每天清洗陰部,如廁後由前往後擦。亦可在在洗完澡時可以溫水坐浴五分鐘 

   

作息方面,保持輕鬆心情,盡量減少熬夜、適當的運動及睡眠。在經期期間,保暖會使多數女性覺得舒適,可用熱墊或熱水瓶來保暖。雖然是簡單生活習慣的感善,鄭醫師提醒女性消費者千萬別輕忽生理期保健的重要性。

  PIX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