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劃/蔡睿縈;文/陳珮潔】

研究顯示,民眾最困擾的頭部問題以「頭皮敏感」最嚴重,在台灣屬於敏感性頭皮的人,平均每3人就有1人,敏感性頭皮的人易導致頭皮發炎,嚴重時還可能造成禿頭!有這方面困擾的人,平時該如何呵護敏感性頭皮?

時令悄悄進入秋季,在季節轉換時,敏感的頭皮會開始產生變化,不論是頭皮屑或掉髮的情況,也開始愈來愈明顯。

頭皮為什麼會過敏?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任劉漢南表示,頭皮過敏就是「頭皮發炎」的現象。頭皮發炎會產生頭皮屑外,還會有發癢、出油、頭皮發紅,甚至髮根部分會長出顆粒狀的囊腫,並伴隨疼痛感。

造成頭皮發炎的原因很多,像患有脂漏性皮膚炎、免疫系統失調,或因外在環境影響,如過度的染燙髮等,都會產生發炎現象。

生活7對策 解決頭皮過敏危機

頭皮若處於潮溼悶熱的狀態,會增多皮屑芽孢菌,使頭皮出油或產生頭皮屑。要維持頭皮健康,日常就得開始保養:

1.常按摩頭皮,髮絲更亮麗
洗髮前,先將頭髮梳理一遍,讓洗髮精充分洗到每根頭髮。洗髮時,千萬不要用指甲抓,要用指腹按摩頭部,由於毛髮的唯一營養來源是毛囊下的微血管叢,按摩能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讓毛囊得到充分的營養,頭皮的新陳代謝也會逐漸正常,頭髮當然更亮麗。

2.選對的洗髮精
很多人疑惑,到底洗頭是要把頭皮,還是頭髮洗乾淨?劉漢南表示,兩者都要洗乾淨。由於髮絲沒有生命,洗髮精的選用應以頭皮為主,頭皮屬油性者,可選擇油性適用的洗髮精;頭皮較敏感的人,可選擇不含香精或防腐劑的洗髮精。

若是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則使用藥用的洗髮精,如含有焦油(tar, zincpyrithione, selenium sulfide)、硫(sulfur)、水揚酸(salicylicacid)等成分的洗髮精,對止屑、止癢都有不錯的效果。洗髮時,讓洗髮精在頭髮上停留5~10分鐘再洗掉,對治療頭皮發炎更有幫助。

3.保養品太滋養,頭皮負荷不了
洗完頭髮後,許多人會習慣使用潤絲精,一般的潤絲精可中和洗髮後產生的負電荷,減少靜電產生,讓頭髮感覺服貼不乾澀,但油性髮質的人,儘量不要把潤絲精抹在頭皮上,以免讓頭皮出油的情況更嚴重。

也有許多洗髮精或潤髮乳的廣告宣稱,其「營養能直達髮稍」、「讓髮絲吸收更多養分」等,事實上,只是把一些富含油脂或胺基酸成分的分子,滲透或附著在頭髮的毛鱗皮上。多數的「頭髮保養品」都只是讓髮質「看起來」變好了,如果使用太多或太頻繁,仍會造成頭皮負擔。

若髮絲分岔斷裂,表示蛋白質鏈結已斷裂,不太可能會癒合,更不能靠保養品修復,「剪掉」是唯一方法。

4.洗完髮,頭皮一定要吹乾
除非十分容易出油的頭髮,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部副主任趙昭明建議,約2~3天清洗一次即可,天天洗頭會刺激頭皮,讓頭皮愈來愈脆弱。洗完頭髮後,一定要吹乾,尤其是頭皮,如果不吹乾,長時間處於悶熱潮濕的頭皮,也易滋生細菌。 5.頭皮也要勤防晒
豔陽高照時,不只皮膚要防晒,頭髮也要防晒,因頭髮經紫外線過度照射,會使頭髮內部的水分與蛋白質等嚴重流失,造成枯黃現象,同時會讓頭皮容易出油。此外,應避免長時間在開放空調的室內,造成頭皮過於乾燥。
6.抽菸升高禿頭危機
均衡的營養能讓毛囊髮根更健康,應避免攝取刺激的食物,如咖啡、酒或油炸、辛辣等食品;此外,抽菸產生的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間接影響頭皮的血液循環,頭髮的營養就無法送達,加速頭髮的稀疏或脫髮。

7.掃除不好的壓力與壞情緒
趙昭明指出,日常的作息要正常,睡眠要充足,不要過於疲勞。此外,壓力、情緒都會造成新陳代謝的不正常發生。

頭皮發癢、頻掉髮 健康亮紅燈!

盈臻一直以一頭秀髮自豪,直到有天同事發現,盈臻的頭頂處有一塊圓形的禿髮,她才警覺頭皮出現問題,就醫檢查發現頭皮沒有發炎的症狀,可是禿髮情況愈來愈嚴重,最後才知道自己罹患的是甲狀腺亢進,而掉髮是症狀之一。

劉漢南提醒,當「頭皮發癢、頭皮屑增多,或掉髮量異常」時,就應趕緊就醫,有時不只是頭皮問題,也有可能是其他的病症引發頭皮發炎、掉髮的症狀。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