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劃/蔡睿縈;文/劉紫彤】  

 

為了提升獨生子女社交力,家長們特地帶孩子定期聯誼聚會,但孩子相處難免出現摩擦,當孩子在聚會中與朋友孩子吵得不可開交,父母該如何出手?才能顧及親情與友情。

 

 

Q:我家小孩和朋友小孩吵架,大人要不要管?

A:大人交情歸大人,小孩吵架要自己解決。

在報社當編輯的王敬慈說,我們「北一女」聯誼會(台『北』一群只生『1』個女兒的家庭聯誼會)有一致的默契,大人頂多在旁觀察,順便跟她們開玩笑,「這麼愛勾心鬥角,就繼續吵吧!」畢竟,大人交情歸大人,小孩吵架得自己解決,這是兩碼子事。

她回憶,曾經幾個家庭相約去美國玩3星期,女孩們沿路吵成一團,回國後餘怒未消,不斷向各自媽媽告狀,雖然媽媽當著自家女兒的面都表示理解和同情;但大人聚會時,都不約而同說著,「別家女兒欺侮我女兒,我女兒還不是會欺侮回去,唉,扯平啦!」原本可能變色的風雲立刻煙消雲散。

 

Q:我的孩子被同學欺負,該幫他爭取權益嗎?

A:鼓勵孩子跟對方講理,不聽勸,請大人主持正義。

一般而言,獨生子女較不會「計較」,在團體中常會「吃虧」。對此,日式火鍋店經營者呂淑惠寧願孩子建立正確觀念,而不是單純的以「利或弊」來衡量。因此她會以「孩子從中能學到什麼」的角度來看問題,教他明白人間險惡,提醒孩子不能完全信任父母親人以外的人。

像兒子軒軒在幼稚園玩玩具,常被其他小朋友蠻橫搶走;或排隊玩溜滑梯,眼看快輪到他,其他小朋友卻插隊,甚至推開他。回家後,她和兒子討論處理方式,「推人或插隊是不對的行為,我不鼓勵孩子回敬,但為了自己的權益,希望孩子理直氣壯要求對方『排隊』或『不能推人』,如果對方不聽勸,就告訴老師或大人,請他們處理。」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