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日本電影《送行者》,

描述音樂家遭逢失業,黯然回故鄉落腳,卻意外成為葬儀師。

過程中,他沒有憤恨不平,只是放下過往的光環,重新找回自己……

當人生處在低點,如能拾起勇氣面對,下幕風景說不定是隱身谷底的桃花源。

 

企劃/蔡睿縈  文/吳皆德

 

 

早上8點,文耀還慢條斯理在餐桌上咬著吐司,淑亭已穿上外套,隨手將鑰匙塞進皮包,打開門正要踏出腳步時,突然回頭對他說,「記得下午接女兒去上英文」,隨即出門上班。頓時,空蕩的房子安靜得好像有回音,文耀忍不住揉揉眉心,「這種沒收入的日子,還要熬多久?」

 

背負社會期待

失業衝擊男人>女人

 

「不管是從薪資結構、社會期待、角色功能來看,男人失業的衝擊,都比女人來得大。男人又以45歲以上失業,比45歲以下更令人慌張。」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徐西森,從事心理諮商達30年,去年開始,發現諮商個案愈來愈多失業人士。

 

以職業發展觀點來看,45~64歲是職業的穩定期,此時的工作者已難再發展第二專長,因此,這時失業會比25~44歲處於確立期失業的年輕人或壯年人,衝擊更大。即使如此,徐西森以輔導個案證明,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家人不斷給予支持,甚至經濟支援,中年失業,一樣不會丟掉原來的自己。

 

檔案》48歲的家威

業務管理者,遭解聘後憤世嫉俗

 

自尊心強的家威,當時氣得連公司的資遣費都不領,好在太太有工作、家裡只有1個小孩,經濟壓力不算大。但自從失業後,他一蹶不振、憤世嫉俗,對現況強烈不滿,朋友介紹他尋求徐西森進行心理諮商,他卻要求徐西森別主動聯繫。後來,藉著宗教力量,他的心情慢慢恢復平靜。這個月,家威主動告訴徐西森,他原本免費教作文的工作,已改成收費的作文安親班。

 

■家威如何走出陰霾?

徐西森認為,與其說家威靠心理諮商、宗教力量走出失業陰霾,不如說是他後來的自我努力發揮功效。因為自尊心強,剛失業時,他經歷一段嚴重的心理調適期,認為公司對不起他,感到憤怒。但心理諮商時,又隱藏憤怒的一面,諮商師看到的是他的沮喪。

 

所以,徐西森建議家威放下身段,別認為一定要做正職工作,也可嘗試兼職。他也試著放低姿態,到餐廳打工記帳、還一度要和太太開業,歷經各種機會後,發現他的中文底子好,先在家義務教鄰居小孩作文,鄰居肯定他的教學,於是成立作文安親班。除了心理諮商,他也接觸宗教團體,教友們也不斷開導、加上家人情感陪伴,一年後,家威找到新工作。

 

■恢復元氣處方

1  親友、宗教團體、心理諮商三管齊下,作為情感後盾。

2  生活作息如常。

3  不放棄任何機會,願放下身段嘗試。

4  即便是義務性工作,也願意承擔,找出生活重心。

 

失業並非世界末日,別過度放大其效應,對於待業人士,心理諮商師或精神科醫師,都強烈建議要維持原來的生活作息、多運動、姿態放軟、嘗試機會;同時,親友也擔任重要的情感支撐力。如果待業家人有憂鬱症狀等精神疾病,或其他宿疾,如酒癮等,家人要特別警覺,並多留意他們的心情。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