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鈞甯:我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當張鈞甯告訴母親她想拍片演戲時,母親並不支持,但她用堅定語氣告訴母親,「我喜歡這個工作!」就像當年她參加高中儀隊時,認真告訴母親的神情,「我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這樣的決心和對自己喜愛的堅持,成功說服了 家人,現在家人反而成了她堅持下去的動力來源。張鈞甯在表演藝術上,開闢了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楊育浩

 

2006年,台灣優質的電視劇白色巨塔,播出後備受好評,日本的NHK亦購買播出,劇中個性獨立的女醫師關欣一角讓許多觀眾印象深刻,當時各大入口網站的搜尋引擎,隨著連續劇一天天的播送,網友不斷打入「張鈞甯」,尋找這位新生代演員的資料。

 

有人想起這位氣質清新的女主角,之前好像曾拍過 MV、廣告,查到她在2003年就曾參與連續劇演出,而且還是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的高材生。

隨後,張鈞甯接連幾部作品都有不錯的成績,其中電影「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還獲得44屆金馬獎女配角獎的入圍肯定。

 人氣不斷在演藝圈攀升的張鈞,並沒有改變她剛出道的形象,一樣清新、有禮、沒有架子,她活潑開朗、好相處的個性,讓她在演藝圈擁有不錯的好人緣。

 

意外踏上星途

認真看待演藝工作

 

鈞甯會進入演藝圈發展,過程也充滿戲劇性,大學時,有一回逛街,她看到工讀生在路上做問卷,好心幫忙填問卷,沒想到這位工讀生幾個月後轉換跑道,成了藝人經紀的助理,他當時就對清新氣息的張鈞甯印象深刻,之後不斷找她試鏡,引介她進入演藝圈。

 

進入演藝圈,對張鈞甯的人生是個意外,這個意外,起初家人抱持著反對態度。張鈞甯的母親是知名的兒童文學作家鄭如晴,從小在德國出生的她,有很好的家庭教育環境,母親希望她未來能在法界工作,並不看好混雜的演藝生態,不過,從小就尊重孩子發展的他們,確認張鈞甯想走表演工作後,就在背後默默支持她的選擇。

 

做好表演工作

感謝旁人的熱愛和期待

 

演藝圈去除光鮮亮麗的一面,很少有人會看到明星背後的努力。4月中即將在公視上映的偶像劇「痞子英雄」,是張鈞甯繼白色巨塔後再次與蔡岳勳導演合作的新戲。

 

劇中她飾演一名鑑識官,在開拍前她跟著劇組請來的鑑識顧問,親自體驗指紋採集,也參觀屍體解剖室,看著真實裝著斷手、斷指的瓶子,體會當鑑識人員的膽識和心情。她回憶當時看到一個瓶子,裝的是傳說中那個會長頭髮、已經40年的頭顱,真的讓人頭皮發麻。

 

拍攝期間有一次因劇情需要,不僅要跳窗,最後還要跳進高雄港裡,忍受不好聞的海水,同時還泡在海水裡一天,她都沒有抱怨。蔡岳勳稱讚她是一位相當用心又敬業的演員。

 

張鈞甯表示,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就要努力做好,她覺得「沒有一百分的付出,就永遠不可能要到一百分的成績」,這樣認真執著,不認輸的性格,的確吻合O型、處女座,凡事都完美的天性。

 

不過,太在乎的性格有時也會讓她很辛苦,經過幾年的表演工作磨練後,張鈞甯才漸漸適應這個環境,也懂得調整自己的情緒。

 過去她也許會在意一則錯誤八卦的影劇報導,而痛哭難過,過去她也許在乎別人對她的看法,而莫名要求自己及對待身旁的人,現在她已經調適,「只要做好工作,不會因為別人的期待,甚至過多的期待,而莫名感到壓力或無助。」

 

知道自己要什麼

就要懂得自己負責

 

從小,張鈞甯就是懂得對自己負責的孩子。就讀景美女中,是她難忘的求學成長階段。當她接任儀隊隊長時,家人擔心她會太辛苦,甚至因為練習,占用太多時間,影響大學聯考,她卻勇於接下這個吃力不討好的角色,她回想當初加入儀隊,並非因為儀隊可帶來什麼名聲,「而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向家人表示『我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在儀隊中,她學習處理團體中的事務,磨練自己如何與人溝通和相處。

 

她認為,「一件事不管是好是壞,我都會先評估它的影響力,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對自己負責。就像當初我決定拍戲時,不斷說服父母,一定會顧好課業,當他們看到我真的做到了,也都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現在家人的支持,成為我堅持下去最大的動力來源。」

 

媽媽是人生導師

多閱讀瞭解人生經驗

 

張鈞甯和媽媽的感情很好,發生什麼事都會與媽媽分享。有次遇到失戀的低潮,她向媽媽傾吐,媽媽告訴她:「人生就像在搭一艘船,沿著河流會看到很多美麗的風景,妳不能留住它,但妳已留住最美好的時刻。」

 

媽媽是她傾吐心事時最好的對象,也是她的人生導師。

 

另一個讓她開拓世界的外貌和瞭解多元人生的經驗是閱讀。張鈞甯喜愛閱讀,每天出門時,包包通常會放一本小說,在拍戲的空檔,她會翻開閱讀,藉由作家筆下小說人物,瞭解更多的人物性格,她相信多閱讀也能幫助她的表演工作。

 

如果心情不好,張鈞甯喜歡聽音樂,轉換心情。她說,「壓力很大時,我會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放著音樂蹦蹦跳跳,將壞情緒宣洩掉。」「電台司令」(Radiohead)的「英式搖滾」風格就是她極為喜愛的音樂。

 

懂得付出做公益

隨時保持好心情

 

雖然忙碌的演藝工作已讓人喘不過氣,卻未減少張鈞甯對公益活動的付出。

 

2005年她應董氏基金會及鈕承澤導演的邀約,參與憂鬱症防治的宣導短片「記錄」拍攝,關心被憂鬱情緒困擾的青少年。不久前,她也接下2009年台北聽障奧運大使的工作,抽空拍攝代言廣告,也前往新竹陪聽障自行車選手募款。

 

張鈞甯自認是很容易滿足的人,早上出門,聞到喜歡的花香,就會開心得很久。她覺得保持好心情,最重要的是「心態」,知道自己有無限的可能,開發自我的潛力,只要想變,隨時都可以跨出下一步!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